《金山活佛》1: 太滄和尚 略說簡史 文/煮雲法師

3
點擊 1741
發表於 2014-10-15 22:47:28

《金山活佛》1: 太滄和尚 略說簡史

轉貼自:http://www.amitofo3.net/books/b002.html#a01

作者:煮雲法師

  

  關於金山活佛的資料,只有金山太滄和尚可以知之較詳,因為他曾經與「金山活佛」同住了十多年,所以我決定作一次專程拜偈。

  

  太滄和尚的金山江天分院在北投清江里(位於台灣),是一座幽雅別致的小庭院,這次承智度法師從善導寺專為陪我來北投一行,太和尚正在午睡,因我來打擾,使老和尚午睡沒有睡好,就起來招呼我這位「不速之客」。

  

  我從太滄和尚處得到不少有關活佛的寶貴資料,更引起我寫金山活佛軼事的興趣和勇氣,同時也因活佛的偉大,不能不寫。

  

  金山活佛,即有如許可歌可泣的動人事件,又是一位正知正見,有修有證的聖僧,為什麼佛門中直到今天,從沒有看到有片言只字的報導?生前無人記其事,寂後無人作其傳,這不是佛教徒疏忽是什麼?據太滄和尚說 :「活佛在南洋圓寂後,他的皈依弟子盧潤洲居士曾在金山提議,為活佛建紀念堂,可是霜亭和尚沒有允許,來臺灣後我也想到活佛在南洋圓寂是慈航法師料理善後的,我想去汐止與慈航法師談談有關活佛在緬甸圓寂後的經過,想為他作傳記事,不久慈航老又圓寂了,在臺灣與活佛稍有關係的,只有我一個人了!」言下頗有「不堪遺憾」之慨!

  

  活佛法名妙善,是光緒廿八年(西元1902年)春期,寶華山受戒的,是年秋天即到金山入禪堂參究向上一著,直到民國十八年(西元1929年)除夕(十二月三十日)那一天才離開金山。由南京棲霜山寂然當家師請去上海,若舜老和尚請去香港,後來不知怎麼的又去了南洋,民國廿四年(西元1935年)圓寂於緬甸大金字塔,那時慈航法師正在南洋弘化,親為活佛辦理善後。

  

  太滄和尚又說:「所幸民國三十九年(西元1950年)在香港會見虛雲老和尚,曾談起「金山活佛」。虛雲說 :活佛的家離我終南山茅蓬不遠,俗姓董,母早寡,是一位富有的家庭出生,家宅頗多,他在二十歲的那年,常來茅蓬問道。突然有一天,他來請求我度他出家,我知道他家裏只生了他這一位寶貝兒子,恐怕受他出家後,他家裏會來找麻煩,因此就沒有允許他出家的要求,可是過不多時他終於出家了,拜我一位同參某禪師出家,同往五台住茅蓬。第二年就到寶華山受戒,後來,我行腳各處,也就沒有再和他來往。」

  

  我們從虛雲老和尚於太滄和尚口中,切知妙善活佛是陝西終南山人,光緒二十八年(西元1902年)他二十一歲,光緒八年(西元1882年)出生,圓寂的那一年是民國二十四年(西元1935年),去世時只有五十四歲。光緒二十八年到金山,到民國十八年(西元1929年)離開金山,共住了二十七年,離開金山的那年他是四十八歲。活佛的簡史,也就是這一點來龍去脈,再也無法詳查了,可惜慈航老法師也圓寂了,不然會多知道一點他晚年在南洋行化生涯。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6 14:4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