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活佛》33: 張姓營長 信佛經過 文/煮雲法師

1
點擊 1250
發表於 2014-12-09 21:43:33

《金山活佛》33: 張姓營長 信佛經過

轉貼自:http://www.amitofo3.net/books/b002.html#a01

作者:煮雲法師   

  

談起軍人皈依活佛的,當然很多很多,值得記述的除李張江以外,還有一位張營長,他率領全營弟兄數百人集體皈依。那一次皈依,上至營長,下至伙夫,共計差不多有四五百人,跪滿了一坍墀,全副服裝整齊,那一種熱忱,實在令人感動,在炎熱的太陽下,跪在石頭的坍墀地下,恭恭敬敬的跪拜了有一個鐘頭以上,活佛那一次一點也不馬虎,收起他那若瘋若癲的神態來,徐步安祥,嚴肅威儀的步上台階,聲如洪鐘似的出微妙音,為全營軍人說三皈依。

  

  活佛向來為人皈依,都是三言兩語,最後在皈依者頭上拍一下就算是完成了皈依三寶的儀式。可是這一次他像似訓練軍隊一樣的,一個人在那裏有說有唱,呼跪叫拜的,把那些皈依的軍人忙得滿頭大汗。太滄和尚說 :那次他們全營軍人的集體皈依,倒不覺得希罕,而是活佛能夠感化他們皈依,更能一本正經,有條有理為他們說三皈依,才是真正稀有呢!真是佛法無邊呵!活佛能夠運用佛陀的精神,化暴戾而變成祥和。張營長本來是一個冥頑不靈的人,今天居然能服服貼貼,恭恭敬敬唯命是從的皈依三寶,不但我個人感覺稀有奇突,就是我們金山寺的僧人都感覺意外的出來參觀,當時還有遊客數百人也圍成一大堆觀看這些軍人集體皈依,我想就是不信佛教的人,看到這種場面,也會感動的。

  

  我因太滄和尚敘述說:張營長皈依「感覺稀有奇突」,這其中一定大有文章可寫,我不能輕易放過,一定要請太滄和尚詳細的告訴我,張營長皈依的經過。我說;太滄和尚剛才說到張營長是一個很頑強暴戾的人,他們皈依了,金山全寺僧眾高興,是不是他們在沒有皈依以前,張營長和他的弟兄對你們寺內有過不愉快的事件吧?太滄和尚經過我一問,他停了一會沒有答復我的問話,好像在回憶三十多年前的往事,同時又像不大願意說似的,吞吞吐吐的。我知道太滄和尚記性不大好,我說 :「太滄和尚想到一點說一點,同時現在已不是軍閥時代,尤其在臺灣軍隊,他們的素質與行為太好了。」我恐怕太滄和尚有所顧忌,不敢盡量說出當時軍人的行為來。經過我這樣一解釋後,他才嘆了一口氣說 :「我在金山當了幾十年的職事,最難應付的就是軍隊,最駭怕的也是軍隊,你過去也曾聽說過,我在蘇北收租時說錯了一句,差一點就給軍隊槍斃了,現在要我再談這些事,真有點「談兵色變」了,繼說 :「這位營長是不是姓張,我也老昏了,我恐要說錯了又要惹禍。」我心裏對他這種顧忌感到好笑,也覺得太可憐了,唉!這也難怪,他過去在金山當家,受軍人的侮辱太大也太多了。

  

  過去在大陸上的軍隊是沒有營房的。如果說有,那就是佛教的寺廟,是軍隊的營房。我在普陀山有一位軍官朋友也是江蘇同鄉韓先生(此人現在台灣)對我說 :我們部隊駐防過的地方,就同你們普陀山海裏鹹水一樣,經過海水淹的地方不但不能長稻谷,連草也不生了,為什麼我要說這些話呢?因為西元1949年有一次大颶風,把海水打上淡水田;當時的稻谷受災,他們說這一地區不知要經過多少年才能恢復生產呢!同時那時普陀山每家寺院都駐滿了軍隊,有的不講道義的士兵們,把山上的樹木,寺內的用具,破壞殆盡,弄得當家人,啼笑皆非,苦不堪言!因此韓先生有感於此,慨然說出這句良心話來。閑話少說,我們還是來請太滄和尚談張營長的為人吧!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5 09:0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