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活佛》42: 草菩提珠 接活蚯蚓 文/煮雲法師

0
點擊 1615
發表於 2014-12-17 14:15:21

《金山活佛》42: 草菩提珠 接活蚯蚓

轉貼自:http://www.amitofo3.net/books/b002.html#a01

作者:煮雲法師   

              

  佛制戒律,不許出家人親自耕田種地,因為田土裏不知有多少昆蟲之類的小生命,如果比丘去耕田鏟地,難免不傷害這些小動物的性命。為了不犯殺戒、培養慈心的關系,所以佛陀制戒,不准和尚親自種田的。

  

  筆者小時候,聽大人講了一段有關蚯蚓的故事,說蚯蚓身上有一段接起來的節痕,是佛寺裏小和尚在花園裏栽花,用鏟刀,誤將蚯蚓,切成兩段,小和尚心有不忍,就將兩段蚯蚓,拿去求老和尚超度,那位老和尚是一位有神通的長老,用扎線香的紙條,把兩段蚯蚓接起來,口中念念有詞,過一會這只蚯蚓就活起來游去了。從此遺傳下來,後來的蚯蚓身上都有一段接痕,是真、是假,不去管他,可是筆者,就從聽了那個故事以後,不敢再去殺害蚯蚓之類的小生命倒是真的。

  

  據傳說:梁武帝有一次下棋斬高僧,那一位和尚朋友,無辜給他殺死的原因,也是過去世中,梁武帝作蚯蚓時,給這位和尚,那時是小沙彌,誤殺而死的,多劫以後,因果成熟,你誤殺了我,我也誤殺了你。一報還一報。閑話少說,言歸正傳。

  

  金山活佛,有一天跑到菜園裏去,看園田裏的工人鋤地翻土,工人的鐵鏟無情,眼見一條大蚯蚓,給他一下子,鏟成兩段,兩段蚯蚓,都在泥土上,跳動不休,並流出鮮紅的血來,農夫看慣了,習以為常,仍然無動於衷的做他的工作,可是在金山活佛看起來就不然了。他是視眾生之命如己之命的人,當然很難過的,趕快向農夫腳邊取出來,急忙脫下念佛的菩提珠子一枚,接在斷蚯蚓的腰部,吐上一口痰唾,合起掌來,向空高聲的念「南無阿彌陀佛」,一連三聲,說也奇怪,鏟成兩段的死蚯蚓,居然給活佛救活過來,並且很快的游走到安身處去了。

  

  在園田工作的農夫,當時起初害死了蚯蚓時,連心裏動也沒有動一下惻隱之念,經過活佛把兩段死蚯蚓取去,在那裏接上作法念佛時,才引起他們的注意,放下鋤頭來看活佛變什麼戲法?他見活佛用菩提子接活了這只分屍兩段的蚯蚓,驚奇不已!從此也發起善念來,跟隨活佛學會念長聲佛號,工作辛苦起來,就唱念起佛號來,農夫與蚯蚓,因此皆種下了佛種善因,將來都有解脫得度的勝緣。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5 03:4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