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活佛》51:大小弟子 互不相害 文/煮雲法師

0
點擊 1232
發表於 2015-01-04 02:22:19

《金山活佛》51:大小弟子 互不相害

轉貼自:http://www.amitofo3.net/books/b002.html#a01

作者:煮雲法師   

                          

  活佛放生的第二種方法,是要本廟主持出錢買各種生命放生,大寺裏差不多都有放生池的設備,凡是活佛所到過的寺廟,那些主持都很尊敬金山活佛的,他在路上遇見了賣魚賣鳥者,不論種類大小,他都要他們挑著擔子跟他跑。跑到有放生池的寺內,先找大德居士(指能出錢肯聽話的),沒有居士,就找主持和尚說 :「請大家發發心,救救我的小弟子」,沒有人好意思不出錢的。萬一主持居士都不在,他也有辦法說服賣者不要錢,讓他達成放生的目的。

  

  他放生的池內,大魚小魚,大龜小鱉,都放在一起,本來有些放生池,放龜不放魚,放魚不放鱉的,如台灣屏東東山寺和高雄左營春秋閣的放生池,就是放龜不放魚的,還有台灣南投竹山德山寺的放生池,是放魚不放龜的。這是有理由的,俗說「大蟲吃小蟲,大魚吃小魚」,如果把小魚放生進去,無異乎給大魚送點心來了。

  

  活佛放生則不然,他不分大小,不分種類,在未放之先,皆為它們受三皈依,都是他的小弟子,它們皆是師兄弟,因此它們相處一池,互相都很友善,絕沒有互相殘害的事件發生,活佛真是佛法無邊,這些小生命都能聽話,依教奉行,做到互相愛護,和平相處的地步,使「萬物之靈」的人類看到也要慚愧萬分。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6 21:4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