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那‧華藏精舍設立四面佛殿緣起與目的

20
點擊 7685
發表於 2015-07-20 21:50:41

諾那‧華藏精舍設立四面佛殿緣起與目的

「諾那‧華藏精舍」智敏‧慧華金剛上師是修持佛法明心見性的大成就者,弘揚「圓覺宗」無上密心法,一九八0年開壇弘化,法雨遍灑,悲願宏深,皈依弟子遍海內外。為紀念第五代諾那呼圖克圖祖師、及第六代華藏祖師廣弘圓覺心法之恩德,故以兩位祖師為名,而成立「諾那.華藏精舍」,以承繼祖師之遺志,專弘「圓覺宗」無上密心法,並強調發大菩提心,要求弟子以自利利他、度盡一切眾生究竟成佛為己任。

除台北總舍外,於台灣各地,成立七處分舍,並在美、加、東南亞等處,亦有七處分舍。又為實際救度眾生於臨終之際解脫生死輪迴之苦,遂成立「諾那.華藏精舍助念團」,積極推廣助念,至今國內外已有助念團二十處,隨時出動為臨終捨報者免費義務助念,多年來普受教界及各大醫院,給予極度肯定。一九九九年起,上師更積極推動「一念蓮華」生命關懷系列活動,推廣臨終病人之生命關懷,並願此生命教育普及社會,深入人心,成為生活常識,則大眾臨終之時,便易於把握最後一念,一心念佛,安詳自在地往生極樂世界,永遠脫離六道痛苦輪迴。

本門為「圓覺宗」是華藏祖師所立名。華藏祖師一生,專弘諾那活佛獨傳華藏祖師一人的蓮花生大士無上密心法「蓮華心要」,此「蓮華心要」為不共傳承,自釋迦牟尼佛傳至華藏祖師,一代僅傳一人,不同於藏傳各派名稱相似之法要。華藏祖師並將「蓮華心要」與中土大乘禪、淨、天臺宗之心法融會貫通,訂定中文名稱為「圓覺宗」而普傳。「圓覺宗」之宗義,實指釋尊所傳「佛佛惟傳本體,師師密付本心」的明心現性成佛法門,亦即中道教法(無上大密宗),有別於有相、無相法門,更不同於重視事相儀軌的密教法門。

華藏祖師在發菩提心義訣中指出:「修行之道無他,惟有革心而已,即將眾生之生滅心轉為不生不滅之大菩提心是也」由此可知,華藏祖師所傳「蓮華心要」無上密心法,在於直指與恢復吾人與佛無二「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之真如本心,修持上捨去種種繁複事相,直接由根塵識返聞覺性,處處稱性而修,教導學人發大菩提心,依大圓覺心法「入解脫門」,匯歸毗廬性海,並且還要更進一步「出菩提路」,自覺覺他,自度度他遍十方三世,覺行圓滿,證大圓滿覺。

智敏‧慧華金剛上師悲願宏深,有鑑於一般世人多為業障所苦,諸如家庭不安、健康不佳、事業不順、財富困乏等種種不順利,而又不知以佛法求解脫,故思及四面佛(大梵天王)不僅是佛教大護法,且以「慈悲喜捨」四無量心,救護世間一切眾生,並且在『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中,亦有觀世音菩薩化作大梵天王之記載。因此於精舍所在各處,成立四面佛殿(目前海內外共有十處),所有四面佛像均由 上師親自開光迎請四面佛勝住,因此靈驗無比。上師為隨順眾生,更同意大眾以台灣民眾熟悉的擲筊方式,向四面佛祈問,以解決民眾種種苦惱與困厄,真正目的是期望大眾藉由親近四面佛後,學習四面佛慈悲喜捨的精神,並能更上一層樓,親近本精舍道場,接引入佛門,則不只解除其一時之困厄,更從根本上解除其永世輪迴困厄!

一般世人都誤以為四面佛是泰國神祇,不知祂實為大梵天天王,比民間熟知玉皇大帝還高,統御欲界六天及我們所居住的世界。一般佛教徒對四面佛(大梵天王)也極陌生,不知其為佛教大護法,更不知釋迦牟尼佛初成道時,佛陀思惟五濁惡世眾生迷惑顛倒,難可教化,久住世間,實無益處,而欲入無餘涅槃,還好是大梵天王(四面佛)請佛住世及請轉法輪,因此佛陀才住世說法四十九年,也才有今日佛教流傳於世。(詳參賢愚經‧卷一)

一般佛教徒可能在不了解情況下,批評本道場膜拜四面佛及擲筊方式均非傳統佛教所為,殊不知此實為 上師接引民眾之方便法門,最終目的在接引入佛門,進而了生脫死!

智敏‧慧華金剛上師亦開示:「此四面佛殿係為接引大眾入佛門而設立,並非為本門心法弟子設立。」故本門心法弟子應以修持圓覺心法為主。

四面佛的四個面代表「四無量心:慈、悲、喜、捨」,大眾來參拜,不宜如一般拜神明一樣,僅向心外祈求護佑,不知向自心中求。應當學習四面佛慈悲喜捨的精神,將慈悲喜捨融入生活中,自利利他,才容易與四面佛相應而滿願。進而體會四面佛請釋迦牟尼佛轉法輪的本願,是要大眾「向心內求法」,藉由佛法修行,清淨自心、自淨其意,消除業障、增長福慧,令世間法及出世法皆吉祥如意,乃至突破無明,明心現性,永遠出離六道輪迴,究竟成佛!

亦即,大眾來拜四面佛,四面佛雖能解除您一時的困厄,但四面佛更期待您積極修持佛法,了知是心是佛,是心作佛,從根本解除困厄原因(貪嗔癡慢疑),讓您自己成佛!

以高雄博愛滿願四面佛殿為例,接引大眾親近佛法之作法包含:每年浴佛節舉行浴佛念佛活動;每週一至週五晚上固定共修讀誦佛經,並全球網路連線共修;於四面佛聖誕時誦經及持咒供養四面佛;成立「高雄博愛滿願四面佛」Facebook粉絲專頁分享佛理;恭奉安置「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塔」(無願不滿寶塔),讓民眾禮拜四面佛時同步遶塔,功德不可思議!

海內外各地,同樣是 智敏‧慧華金剛上師所開光安奉、同樣靈驗無比的四面佛殿,如下表所列:

地區

電話

地址

中國

86-2583353119

86-15295575906

210008江蘇省南京市玄武區玄武湖公園環洲1號

中國

86-792-8283401

332900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小天池诺那塔院
塔院网址: www.nuonatayuan.com
塔院微博:http://e.weibo.com/nuonatayuan

沙巴

60-88-729972

Lot 20, Ground Floor,
Grand Industrial Centre,
Phase 2, JalanBundusan, Penampang
88300 Kota Kinabalu, Sabah.

台灣

02-2753-2621

台北市南京東路5段63號13樓之1

03-4636-442

桃園縣中壢市成章一街185號

089-355-706

台東市正氣北路215巷3號

07-311-2822

高雄市博愛一路355號

06-289-4000

台南市東區崇明路41號

049-291-1267

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4段83號

049-299-5721

南投縣埔里鎮中心路49號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6 01:5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