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時身體力行,實踐各種美德,便是一種功德無量的善行

3
點擊 1890
發表於 2016-05-03 15:43:20

【隨時身體力行,實踐各種美德,便是一種功德無量的善行】

以下二則摘自《因果報應的理論與事實》

■自食惡果

記得早年聽心理學教授講了一則寓言︰他說,一位外國老教授主張兒童放任、不加約束,而且堅持實行他的學說,因此他對女兒的要求百依百順。某日,老教授與幼女在草坪席地野餐,他的愛女面對豐盛食物一概不感與趣,哭鬧不休。老教授溫語撫慰說:「孩子!妳吃什麼爸爸都給。」豈知孩子指指草地:「我吃這個。」原來所指是一條蠕動的蟲子。老教授頓時氣得七竅生煙,本想發作,但轉念一想:「不成!必須實行放任主張。」

老教授忠於他的學說。於是把蟲子取來,洗洗乾淨,放在盤中,擺在女兒面前。然而愛女仍是哭鬧,要求爸爸把蟲子切為兩段,才好下嚥,老教授自然照辦;可是女兒得寸進尺,問題不盡不休,他要求爸爸先吃下一段,留下的她吃。這時,勇敢的教授,面臨抉擇,但他竟要貫徹到底。於是閉上眼睛,毅然吞下一段蟲子;不意蟲子下肚,孩子勃然大叫,哭鬧益甚,她說:「爸爸吃的那段也正是我要吃的。」她要求老教授換吃另外一段,然而老教授再也吐不出那段蟲子了。至此,方悟他的主張不能實現。

多年以來,我對這則寓言銘刻五內、無時或忘,但卻未能接受這個教訓。孩子對於父母,往往是「為反對而反對」,沒有理好說的;而且明知是陷阱,卻要試試給父母看,顯示一下本領。然而作父母的對人家的孩子嘴硬,對自己的孩子則優柔寡斷、曲意求全,每致問題愈陷愈深,最後被迫吞下蟲子、自食惡果,還要再吐出蟲子;但到那時,後悔莫及,一切均已無法挽救了。

※你給孩子什麼?

批評中長大的孩子,喜歡責難他人;

嘲笑中長大的孩子,個性羞怯;

誠實中長大的孩子,勇於奮鬥;

稱讚中長大的孩子,懂得感謝;

鼓勵中長大的孩子,深具自信;

包容和友誼中長大的孩子,不但愛人也愛世界。

■戲弄別人的後果

有許多人,不論男女,都喜歡作弄別人,以博一笑。這種事情,有時無傷大雅;但是,用得過份,或者玩笑者不體察天時、地利、人和,便往往會自尋煩惱,使開玩笑的本人狼狽不堪、浪費金錢時間,甚至會產生悲劇!

1.諾丁咸大學的學生,便是「自找煩惱」的一個例子。最近,他們在特刊中登出一則惡作劇的廣告,指點青年人不妨打某號電話號碼,便有機會約見一位叫做「瑪莉寶」的妙齡女郎。

四十二名年輕小伙子便打這個電話,蠻以為艷福不淺。不料,對方並非所謂「瑪莉寶」,卻是一個憤怒的艾治先生和他的太太;那些打電話的青年亦不甘受騙,大罵對方。結果,艾治先生去警局報案;於是乎,那些學生受到了警誡,彼此不歡而散。

至於虛報飛機上有炸彈,而企圖嚇嚇搭機乘客的,以幸災樂禍的姿態出現的,卻是自討苦吃、得不償失——一個叫做「威廉格蘭」的舊金山商人便開了這個玩笑。結果,被罰了一百七十八英鎊;因為,根據聯邦的法例,重罰虛報飛機上藏炸彈的人。

2.有一個女人,專門作弄別人而自得其樂。她橫行了十八年,最後,「上得山多遇著虎」,而被警方判罰了八十九鎊。她的罪名是激怒了當局。

這個女人,是美國的丹寧太太,已經六十五歲,她有一套得意傑作:於半夜亂打電話給人,當一個睡意正濃的傢伙來聽電話時,她便幸災樂禍地把聽筒掛上。許多年來,警方無法找出打電話的人,因為她的號碼不在新電話簿內;不過,在幾個月前,警方終於把她捉到。當時,她供認自一九四二年以來,先後打了這種惡作劇的電話達一萬三千八百次!

3.兩個胡鬧的男童,騎了腳踏車(俗稱「單車」)到密芝洲內一家唱片店門前;他們放下車子,走入店內,乘人不備,把唱碟攪得七零八落,自以為很得意。不料,他們出門時,單車卻給賊人偷走了。

4.一個叫做「林迪」的人,想嚇壞一所佛羅里達州內的學校。他打電話給校方,說有人放了定時炸彈;但校方不上他的當,而他自己事後被補,反而被判入獄兩年。

5.阿拉巴瑪州的杜丹城,一個叫做「路易」的男人,便因為開玩笑,而自招殺身之禍。一晚,他戴了一副橡皮的「恐怖面具」,去敲朋友的門;那個朋友大吃一驚,立刻用汽油燈向路易擲過去。路易無端端被燒死,當他臨終時,他對家人說:「切勿像我這樣惡作劇啊!」

※勸善名言

雲鶴教授說:「行善不一定要有大財富、大學問或充分的閒暇,只要發心行善、多行無畏施,盡量利用機會幫助別人、服務大眾,以解除他人的痛苦、增進大家的幸福,隨時身體力行,實踐各種美德,便是一種功德無量的善行。」

又「行善如運動,必須有恆心,長期行之必可獲得明顯的回報。因此不宜急功近利,操之過急;換言之,必須要有信心和耐心,將來才能收到豐碩的成果。」

恭錄自 《福氣啦!開啟幸福美滿人生的小故事》(圓覺宗諾那華藏精舍.金剛贈經會印贈經軌之183)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5 06:4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