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十大弟子傳》舍利弗-智慧第一 (2) 真正的老師

1
點擊 1417
發表於 2016-05-11 15:17:03

《佛陀十大弟子傳》舍利弗-智慧第一 (2) 真正的老師

作者: 佛光山 星雲大師

出處: 星雲大師文集 http://www.masterhsingyun.org/article/chapter.jsp

  

  年輕的舍利弗,全國人民都知道他的大名,他有頎長的身材,清秀的面容,雙目有神,雙手過膝,受著名學者的父親遺傳,很有學者的風度。當時的學術界,沒有一人不知道這麼一位後生可畏的青年。

  舍利弗二十歲的時候,就告別故鄉和父母,出外訪師問道,追求真理,他起初禮拜有名的婆羅門刪闍耶為師,但在刪闍耶那裏學習不久,就感到刪闍耶的學問不能滿足自己的求知欲,他打算要離刪闍耶而去。這時候,同學中的目犍連,是舍利弗唯一的知友,舍利弗把自己的意思告訴目犍連,目犍連也有同樣的感覺,他們兩人就決定離開刪闍耶,另外創立一個學團,招收弟子。他們傲然的以為世界上再也沒有比他倆更有智慧的人,再也沒有人夠資格做他倆的老師。

  舍利弗和目犍連不但年齡相彷,學問、思想也都差不多。他們有共同追求真理的志願,兩個人也相處得非常融洽,除了自修和教學之外,全印沒有一個學者讓他們看在眼裏。

  有一天,舍利弗在王舍城的街上巧遇佛陀的弟子阿說示比丘,阿說示是最初皈依佛陀的五比丘之一,他經過多年的苦行,直到聽聞佛陀四聖諦法,才證得聖果。他有莊嚴的態度,威儀的行止,舍利弗一見,心中非常驚奇,他禁不住上前問道:

  「對不起,請問這位修道者,你叫什麼名字?住在哪裏?」

  「我的名字叫阿說示,我住在城外不遠的竹林精舍!」阿說示比丘點頭後回答。

  「你的老師是什麼人?他平時教你們什麼道理?」舍利弗說話時,像是一位長者的口氣。

  「我的老師是釋迦族出生的大聖釋迦牟尼佛。」阿說示慢慢的回答:「老師所講的宇宙人生真理,淺學的我還不能完全領會,不過,就我記憶所及,老師常講的道理是『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又說:『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我們對於老師所說的言教,實在有說不出的感激。」

  舍利弗從阿說示的口中,聽到佛陀及其教法,像天崩地裂一般,像朗朗日光的照耀,眼前頓時光明起來,心中對宇宙人生積聚的疑雲,也一掃而空,他和阿說示邊走邊談,像百年的知交,最後約定,一定要去拜訪佛陀。

  舍利弗回到自己的住處,目犍連見他歡喜得忘形的樣子,就探問道:

  「舍利弗!什麼事情使你如此高興?看你這麼歡喜!」

  「目犍連!我真歡喜,這是我今生最高興的事了,我告訴你,我找到了我們的老師。」

  「不要這麼說,誰做得起我們的老師呢?」目犍連很不以為然。

  「佛陀!是的的確確的佛陀!」舍利弗回答。

  舍利弗又把阿說示口中的佛陀和教法轉述給目犍連,講話的舍利弗,聽話的目犍連,都不禁感動得涔然淚下!

  因緣法,普通的人聽了或許不會有什麼反應,可是聽在追求、探討真理的舍利弗耳中,好像自己多年修行的功夫都是白費。這是因為,認識因緣的人,才能認識佛法。

  第二天,舍利弗和目犍連帶領二百弟子,一同到竹林精舍皈投在佛陀座下,佛陀也很歡喜,覺得自己所證悟的真理,到今天才真正有能接受的人,舍利弗和目犍連也覺得他們遇到了真正的老師。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8 06:4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