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十大弟子傳》優波離-持戒第一(2) 為佛陀理髮

1
點擊 1315
發表於 2016-05-20 12:45:52

《佛陀十大弟子傳》優波離-持戒第一(2) 為佛陀理髮

作者: 佛光山 星雲大師

出處: 星雲大師文集 http://www.masterhsingyun.org/article/chapter.jsp

  優波離大約在二十歲左右的時候,還是一個小理髮匠,此時正是佛陀成道後的第三年,佛陀回到故鄉迦毘羅衛城的時候,大家就介紹優波離為佛陀剃頭理髮。

  為佛陀理髮,讓優波離受寵若驚,他想到佛陀是大覺者,聽說有三十二相,佛陀的頭髮一定與人不同,他不敢為佛陀理髮,怕萬一有什麼觸犯怎麼得了。他竟然跑回家中,向母親訴說不敢為佛陀理髮的原因,出身於首陀羅族的優波離,從小就自卑感很重,佛陀,是王子成道的佛陀,他看都不敢看,哪敢為他理髮呢?

  母親安慰他,叫他不要怕,告訴他佛陀很慈悲,還經常對苦難的人說法,佛陀不會有勢利的眼光,一定不會看不起首陀羅族的人。母親雖然這麼說,但優波離恐怖的心仍不能減少,母親沒有辦法,就告訴優波離說,明天去為佛陀理髮時,她要帶他去。

  學會了理髮的手藝,去為別人理髮時,還要母親陪著去,這真是一個大奇聞!

  從這裏我們不難想像優波離的個性與為人!

  第二天,母親帶著優波離,先去拜見佛陀,然後就叫優波離為佛陀剃髮。

  優波離謹慎、小心的、緩慢的為佛陀剃髮,他的母親在旁邊看著,理了一會,母親跪在佛陀面前問道:

  「佛陀!優波離剃髮的手藝怎樣?」

  佛陀經這一問,注意優波離一下,說道:

  「身體好像顯得太彎了!」

  大概是由於優波離對佛陀的恭敬,彎著腰,不敢直起來,但經佛陀這麼一說,他集中心力,據說他就有進入初禪的功夫!

  過了一會,他的母親又跪下來問道:

  「佛陀!此刻優波離剃髮怎樣?」

  佛陀對於他母親的再問,回答說:

  「現在身體好像又太直了!」

  優波離被佛陀這麼一說,不敢妄想稍懈,一心一意,據說,他這樣就有進入二禪的功夫!

  不久,他的母親再問:

  「佛陀!現在優波離剃髮怎樣?」

  佛陀不假思索的答道:

  「入息太粗了!」

  優波離一聽,竟想不要入息,把心力集中在出入息上時,據說,他這樣就已有了進入三禪的功夫!

最後,他母親又再問道:

  「佛陀!現在優波離剃髮怎樣?」

  佛陀回答說:

  「出息太粗了!」

  優波離竟然此刻一念不生,忘記手中的剃刀,據說,他此刻就有了進入四禪的功夫!

  到了這時,佛陀趕快對身旁的比丘們說:

  「你們來一個人,把優波離的手中剃刀拿下來吧!他此刻沒有想念,已進入第四禪,再過來一人把他扶著,不要讓他倒在地上!」

  像這樣的記事,我們可以知道優波離對於自己的工作是如何的細心,每受人家的忠告,都肯認真的改正。因為他有多慮和嚴肅的性情本質,所以生活很容易受外人左右,在他身上,決不願給人有一句非的和惡的批評,故此,他後來被推為持戒第一,不是沒有原因。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19:4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