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大士靈應錄》六十八、獅子歌—鎮澄大師

0
點擊 922
發表於 2019-04-06 15:39:20

《文殊大士靈應錄》六十八、獅子歌—鎮澄大師

李博永居士語譯-大乘精舍印經會 印行

六十八、獅子歌—鎮澄大師

明朝出家人當中,有位白眉鎮澄大師,特地撰有「獅子歌」一首,不妨稱作是空前傑作。

茲一字不漏錄如下,以供讀者諸君參考:

君不見,五台山上獅子踞,獅子窩在雲深處;獅子說法獅子聽,百獸聞之皆遠去。

大獅子、小獅子,猛烈威獰誰敢擬?爪牙才露便生擒,顧佇思惟言下死。
不說空、不說有,四句百非不著口,金剛寶劍倚天寒,外道天魔皆斬首。
不是心,不是佛,父母未生前底物,無量劫來絕點痕,癡人欲解夢中縛。
不屬迷,不屬悟,白雲斷處青山露,丈夫拶透兩頭關,天上人間信獨步。
也無玄,也無妙,一切平常合至道,等閒拈得火柴頭,擊碎人間無價寶。
達摩宗,般若旨,六代相傳祇這子,馬師翻作塗毒聲,眾生聞者偷心死。
獅子吼,逼乾坤,直前跳躍忽翻身,小獅子兒猶迷影,野幹孤兔那窺真。
德山棒,臨濟喝,亦能殺,亦能活,臨崖一拶命根休,三藏玄機無不奪。
獅子王,忽嚬呻,虛空走,須彌瞋,無邊剎海現微塵,文殊普賢忙不徹,擁出如來大法輪。
輪轉,無休歇,五十三人得一橛,樓閣門開須善財,頭頭拶出示光明。

闕俱圓,圓俱闕,一毛端上同發越,眾生空界有窮時,此法滔滔無盡竭。
這首歌個中禪味,令人回味無窮。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7 11:4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