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待仇恨的方式,就是你的人生境界

4
點擊 799
發表於 2021-11-22 19:58:40

對待仇恨的方式,就是你的人生境界
.
小沙彌去擔水,在回來的路上被一條蛇咬傷。
回到寺院處理好傷口,小沙彌找了一根長長的竹竿,准備去打蛇。法師見狀過來詢問,小沙彌把這事對法師講了。法師又問事發地點在哪里,小沙彌說在寺院北坡的草地。
法師說:“你的傷口還疼嗎?”小沙彌說:“不疼了。”法師問:“既然不疼了,為什麼還要去打蛇?”小沙彌咬牙切齒地說:“因為我恨它!”
.
法師說:“它咬疼了你,你就恨它;那你踩疼了它,它也恨你,也該咬你。你們雙方因恨結怨,可你作為人,該早些放下心頭的仇恨。”
小沙彌一臉不服:“我不是聖人,做不到心中無恨。”法師笑道:“聖人不是沒有仇恨,而是善于化解仇恨。”
小沙彌搶白道:“難道說我把被蛇咬當做被松果打中腦袋,或者半路被雨淋一樣,我就成了聖人?如此說來,做聖人也太容易了吧!”
.
法師搖搖頭:“聖人不僅只是懂得化解自己的仇恨,更善于化解對頭的仇恨。”小沙彌怔住了,茫然地望著法師。
法師繼續說:“世人對待仇恨有三種做法。第一種是記仇,等于在心里擱了一塊土坷垃,自己總是生活在恨意帶來的痛苦中;第二種是盡快忘掉仇恨,還自己平和與快樂,等于把土坷垃弄碎,在上面種了花;第三種是主動與仇人和解,解開對方的心結,等于是摘下花朵贈給對頭。能做到第三種,就與聖人的境界差不遠了。”
小沙彌豁然開朗,默默點點頭。
.
不久以後,北坡草地上出現了一條高于地面的窄窄的石板路,那是小沙彌修建的,之後這裡再也沒有發生過蛇咬人的事情。
.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5 04:4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