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時代度生利器-助念機App設計理念與功效

53
點擊 4943
發表於 2013-03-04 00:17:38

創時代度生利器-助念機App設計理念與功效

作者:連亮森

敬禮具恩根本 智敏‧慧華金剛上師

壹、助念機App基本介紹

現今智慧型手機蔚為風潮,其上之App即是可透過網路下載之應用程式(Application Program)。財團法人圓覺宗智敏‧慧華金剛上師教育基金會(以下簡稱「智敏‧慧華上師基金會」推出全世界第一個「助念機APP」,有效解決助念最難克服的人力及時空問題。透過這款客製化的助念程式(軟體),可直接錄製往生親友的姓名,並在關鍵八小時內即時提供最完整的助念,讓原本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下載「助念機APP」軟體後,立即成為「助念機」!此乃佛教界創舉!

不論高山、離島、偏遠地區,或全球任何角落,電腦(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助念團隨傳隨到!且本助念機已融合佛教顯宗及密宗助念精髓,並且涵攝「西藏度亡經」及「西藏生死書」精要之具體引導臨終者工具!這是助念導入科技的一大躍進,讓助念更加即時、機動與圓滿!

傳統的『念佛機』只能唸誦佛號,只能聽聞聲音。而新開發的「助念機APP」有聲音、影像、文字!不但能聽聞佛號,更有開導臨終者之導示聲音、佛像放光影像,且有協助臨終者往生極樂世界的精簡文字要訣。民眾只要手持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即可至Apple的APP Store,或Android的Google Play,免費下載「助念機APP」軟體程式,就像擁有一個行動助念團一般,無論臨終、去世8~12小時、去世49日內,皆有完整的助念方法及引導之內容,家屬皆可隨播放之影音助念,不致慌亂,為往生親友提供最即時的幫助。目前先開發中文(繁體)版,未來將繼續開發不同語言版本,以因應全球各地人士。

貳、設計緣起

「助念」即是在臨終者身旁念佛,引領臨終者提起正念、跟隨念佛往生極樂世界。因人在剛斷氣八小時內可能尚有聽覺,故「助念」之黃金時間在人剛斷氣八小時內。但「助念」需大量人力、物力及財力,助念團雖已興盛於台灣,可是對於全球各地、高山、離島、偏鄉,助念團仍力有未逮。

另外人在過世四十九天「中陰身」期間將面臨諸多恐怖境界,一般家屬不知宜每日運用「西藏度亡經」導示要領協助亡者往生極樂世界。

「助念機APP」原始構想係目前「智敏‧慧華上師基金會」董事長,同時也是『中華佛教居士會理事長』之陳聲漢先生,有感於傳統念佛機僅能唸誦佛號,缺乏引導臨終者放下眷念世間及往生佛國之導示聲音,於2012年年中詢問筆者可否運用智慧型手機開發新工具,以兼有念佛與導示聲音之功能。因筆者擔任資訊工業策進會南區產業服務處處長並身兼高雄軟體育成中心主任。平日工作即在輔導廠商創新資訊應用,使企業升級與轉型,提升企業競爭力。筆者當時即向陳聲漢董事長回答可開發出「助念機APP」,並隨即與高雄軟體育成中心績優廠商先進量子公司陳鵬光董事長共同投入規畫與開發。

筆者依據智敏‧慧華金剛上師開示助念要訣與法本,融合20年實務助念經驗,於高雄軟體育成中心專業錄音室中,親自錄製助念導示(國語)聲音。開發期間獲得陳聲漢董事長、丁志勇師兄及陳新嬿師兄之協助與指導,操作介面與相關程式經過多次測試與修改,先於Android平台上架,而後於2012年10月通過Apple公司審查成功上架,並於2012年12月12日辦理記者會正式對外發表。

參、設計理念

一、急救包概念:

1.急用時,容易取得,立即可用!

2.傻瓜相機概念:操作簡易,毋需教導。

3.急用時,毋須大量閱讀書籍。

4.文字精簡,閱讀迅速,易於理解。

5.操作使用人員,毋須擁有實務助念經驗或知識。

6.具智慧型及自動化播放導示聲音及念佛。

7.檔案不大,下載容易(毋須高頻寬)。

二、依據恩師 智敏・慧華金剛上師教誨助念精髓

1.融合佛教顯宗與密宗助念精髓。

2.涵攝「西藏度亡經」及「西藏生死書」精要之具體引導臨終者工具。

三、完整多媒體內容

1.助念機App包含聲音、影像、文字!

2.佛像放光容易入心,易於觀想。

3.傳統念佛機僅有聲音。

四、跨平台設計

1.涵蓋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

2.涵蓋 Apple (iOS) 及 Google (Android) 平台。

3.跨不同廠牌及機型(記憶體大小不同)。

五、客製化設計

1.僅需輸入死亡時間,客製化智慧型導示內容

2.自行錄製亡者姓名,客製化專屬導示

肆、功能與效用

一、傳統念佛機是一台機器,需購買或寄送。急用時若距離較遠,難以立即送達!

二、一般人已普遍擁有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僅需免費下載『助念機 App』軟體,立即可用!

三、於平時有通訊網路時,先下載完成。急用時,若無通訊網路,仍可使用。

四、於臨終前、斷氣12時內、去世49天內,隨時引導亡者,時時刻刻利益亡者!

五、若電源充分(在充電狀態下)可24小時播放。尤其於亡者去世49日內之中陰身期間,可每天播放(於牌位旁或亡者生前熟悉處所)以協助亡者。

六、不受空間限制:對於大型災難或疫情發生的阻隔地區、不能公開助念的場合,均可使用。

七、所唸誦的「阿彌陀佛」聖號,是特別以 慧華金剛上師帶領弟子所唸誦的法音錄製而成,極為殊勝。( 慧華金剛上師圓寂前即以超度聞名於教界,是位修持極高的密宗即生成佛的大成就者。)

八、全世界無遠弗屆:於世界各地無助念團的地區,以及偏遠助念團八小時內達不到的地區,可直接以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由網路下載「助念機APP」軟體程式,使一般不熟悉助念的居士、大德,立即可隨「助念機APP」程序的影音,完整地為捨報者助念。

九、客製化的助念導示:可依捨報者的姓名以聲音輸入,使「助念機APP」成為專為這位捨報者的稱名導示助念。

十、完整的全程助念引導:從捨報前至捨報後49天中陰期間,都可運用「助念機APP」的自動化助念導示與念佛,協助助念親友幫助捨報者。

伍、有效改善助念問題

「智敏‧慧華上師基金會」創始人 智敏金剛上師與 慧華金剛上師住世時積極推動「一念蓮華生命關懷」,以延續諸佛與歷代祖師的度生悲願。兩位上師於1986年在台灣成立「諾那‧華藏精舍助念團」,積極推廣臨終關懷與助念,不論對象身份,均一律免費服務並全年無休、日夜24小時隨時出動,目前在台灣及海外共設有22處助念團,每年皆為約1萬名亡者圓滿臨終助念、關懷或49天的中陰助念,以2011年為例共為10,907位亡者免費服務,是全球助念次數最多的助念團體。

26年來承蒙精舍師兄發心為各地往生者助念,雖然已做到24小時隨時出動,但有時遇到偏遠地區或半夜人力不足時,不免有難以抵達之憾,尤其是台灣以外全球各地隨時有人臨終,可是苦無助念團提供助念!

新研發的「助念機APP」啟動之後,不但地域性、時間性的問題迎刃而解,還可以延長為往生者助念的時間,從命終前至命終後49天期間,都可以日夜得到完整的助念。

亡者經過助念後常有面帶微笑、臉色紅潤、身體柔軟等瑞相,助念機無意取代真人助念,僅於助念團難以到達時支援之。

陸、實際應用成功案例

台灣觀光餐旅產業公會副理事長顏玉華女士親生體驗「助念機APP」不可思議之功德力。十幾年前因顏女士母親坐化往生的因緣,使她對臨終導示及助念深感信心。

十幾年後(2012年),面對摯愛的姐姐腦癌,三分之二的大腦已經被癌細胞侵蝕了,醫生宣佈了最後一週的彌留日子,心中很悲痛,心想要趕快幫姐姐找到助念團助念,但遠在澎湖沒有人可以幫忙助念,也想自掏腰包請台灣助念團師兄搭飛機過去,卻也沒有辦法。

後來得知有「助念機APP」是給偏遠地區請不到助念團時用的,當時雖半信半疑,一台機器怎麼會有助念的功效呢?但在沒有人力的情況下,還是趕快請姪女下載,帶回澎湖給姐姐聽。

因姐姐在彌留,所以播放「捨報前」的助念導示給姐姐聽,聽了一週後姐姐竟醒過來了,清醒後第二天醫生說可以出院了,家人都感覺不可思議。

後來姐姐在家中休養,神識清楚,每天念佛,且依然固定聽「捨報前」的助念導示,感覺身心很平靜。所以一家人都很相信助念機的功德力實在很不可思議。

柒、下載方式

無論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依據一般下載App方式,僅需搜尋關鍵字「助念機」,就可輕易找到「助念機APP」成功下載。

捌、結語

電腦助念團全球待命 跨時空超渡無遠弗屆

助念機APP全球啟動 接引往生佛國更機動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8 15:3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