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10:紫竹林原來還是紫竹石 文/煮雲法師

1
點擊 1847
發表於 2013-09-24 22:29:16

《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10:紫竹林原來還是紫竹石

作者:煮雲法師

「白蓮臺上彌陀佛,紫竹林中觀世音」這兩句話,我想凡是一個中國人,皆是耳熟能詳道得出的,尤其在紫竹林中坐著的,一手執淨瓶,一手執楊枝的觀音大士聖像,龍女站在身旁,鸚鵡口銜佛珠,善財童子在下邊參拜,這一幅精美的聖像圖,不知令多少見過的人心羨神往啊!

老實說筆者在小孩子的時代,就聽了很多的人傳說,朝南海到紫竹林中參拜活觀世音菩薩,當我未去南海時,也以為真的像圖像上一樣,有一個活的女菩薩,坐在茂林修竹的紫竹林中,有善財龍女,隨侍在旁,常與來山進香的善男信女們,說些成佛作祖的神奇妙法。

迄至我1947年正月,跟隨幾個同參道友,結伴朝南海,因為後山法雨寺,開期傳戒,我們就掛單住在後寺雲水堂,那時在船上還沒有上岸的時候,老遠就看見上文所寫的「道頭牌坊」,從人海擾攘的上海,來到這海天佛國,心中真有說不出的愉快和清涼,因此不管三七二十一,揹起「朝山進香」的黃布香袋,跟著多年常來的老香客,往各寺院中燒香拜佛了心願。

我們翻山越嶺,前山忙到後山,寺院跑到庵堂,我老有一個疑念沒有打破,那就是沒有看見紫竹林中的活觀音,又不敢在同參面前提起來問,恐怕他們要笑我是個「土包子」,好在來日方長,這個疑問只有秘而不宣。

第二天有人提議去紫竹林進香,徵求那幾位願意同去的,我是第一個舉起手來附議,因為有幾個去過的不願再去了。我是一心一意的要到紫竹林中朝拜活觀音,恭聞法要,那知跑到紫竹林,仍然還是看見一班善信們拜佛求籤,並沒有看見有甚麼活觀音菩薩,在那裡說法給人聽;善財龍女也是一無所見,更感覺奇怪的,連紫竹林的那些茂林修竹也不知跑到那裡去了。

這一來使我大失所望,以為這裡決不是紫竹林,詢問同來的人,他們說這就是紫竹林,再沒有其他第二個紫竹林。因此我這個疑案,不能再不設法解決了,我決意找本廟的大師父問個究竟。我拉了一位該院的知客僧,坐下來和他談天,請問他紫竹林的由來,為甚麼看不見紫竹林中的觀世音?

他用手一指說:「那不就是紫竹林嗎!」我依著他的手指的地方看去,只見那臺上擺了一塊大石頭,我說:「那是一塊頑石,那可算作紫竹林呢?」他說:「你再去仔細看看,那石頭上面不是有紫竹嗎?」我問他這是甚麼意思,請他詳細說明,他說這裡有一段很有趣味的故事,說明紫竹林名為紫竹石的由來。

(故事內容請見下一篇 11:向蛇王借山菩薩顯神通)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04:5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