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金山活佛

6
點擊 1796
發表於 2013-09-28 14:41:32

金山活佛,民國奇僧,陜西終南人,法名「覺棟」,號「妙善」。依止終南山竹林寺本照和尚出家,宣統元年(1909)受具足戒於山西臥龍寺,後於鎮江金山寺掛單數十年,時以神通遊戲,濟度世人,所以時人稱之為「金山活佛」。

  民國十八年冬赴緬甸仰光弘化,二十四年立化示寂,世壽八十四歲。

  師濟世弘化,不拘形跡。常以洗澡水、鼻涕、口水治人疾病,且常為動物說法,平素念佛每以特殊聲調唱念「誰念南無阿彌陀佛」八字,誦持大悲神咒,常入禪定。雖不講究威儀,然所行化,實融匯禪、淨、密三家精神,實踐菩薩道。

  樂觀法師所著「金山活佛神異錄」中,如是記載,節錄於下:

  金山活佛的相貌風度絕像濟公活佛,簡直一模一樣,不差絲毫。頭頂光亮如鏡,兩眼有異樣光彩,兩手長大,手掌細如軟棉,行動起來好像風吹楊柳一般瀟洒,終年只穿一件又長又大圓領長衫,兩隻袖口長過膝蓋,走快時,兩袖飛舞飄飄若仙,坐下時,必要結跏趺坐,像鐘一般莊重。終夜打坐,昏沉時,只低頭養養神便得。

  從不談經論上的話語,也不講說公案典章,行、住、坐、臥只有一句佛號;不唸佛時,就合眼靜坐。活佛唸佛是唸「誰唸南無阿彌陀佛」八個字,每一個字唱出都有旋律,其音幽雅,有如溪聲流水一般。餘韻不盡,使人聽了,塵念頓消,身心輕快。

  活佛還有一套替人治病本領,活佛看病,只是把手掌在病人痛處按摩,如果是生瘡疤,就用嘴巴在瘡疤上舐吸,假如是內症,就把鼻涕加上口水一拌給病人吃。看見活佛給人治病,有時使人感動的流淚,因為活佛舐吸人家瘡疤上的濃血,並不吐出,完全吞下。這豈是普通人所能作到?

  不但是活佛的鼻涕、口水可以治病,就是洗澡水還能醫治人們的毛病。一次,活佛洗完澡,女傭進房去倒洗澡水,突然聞到一股很濃的檀香氣味,倒水時,順便低頭向水裏一嗅,才知香氣是從水裏面出來,乃驚叫:「活佛洗澡水變成檀香水啊!」我也去嗅了一嗅,確實不錯。這時活佛對那個女傭人好像開玩笑的說:「你覺得它香,你就喝一口。」那個女傭人對活佛原本是有信心的,聽說之後就懷著一顆嘗試的心,低著頭喝了一口,連說:「好香!好香!」活佛又說:「恐怕這口水還能醫你的毛病呢。」女傭頓覺週身熱烘烘的,一股熱力直透頂門腳心,四肢骨節輕鬆。原來那個女傭人在數個月前因月經不正常,中醫叫作「血山崩」,終日懶懶地,沒有精神,喝了那一口洗澡水後,毛病竟好了。

  有一次,夜晚活佛坐在塔上佛殿中唱佛,突然間來了一大群狗子,竟把活佛擁圍起來。最奇怪的是,那些狗都是成群結隊,不聲不響爬在活佛面前,好像朝拜的樣子。仔細一看,爬在地上的狗竟有二三百頭之多,不知那些狗從何處來。一會,只見活佛舉起手向著狗說:「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畜生。」隨著活佛嘴裏又咕嚕一陣,一剎那之間,那些狗都不見了,不知那裏去了。當時,塔上的人都覺得一大奇事,一時傳為奇談,至今仰光地方僧俗佛弟子,多能記憶到這件事。

  民國二十三年舊曆五月初八日下午七時活佛於仰光,沖涼時立化圓寂,世壽八十四歲。十三日,於九文臺舉行「荼毘」火化,火化時,在場的人都嗅到一股蓮花香,火化後,得很多舍利。(詳見金山活佛神異錄 樂觀法師著)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6 08: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