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佛現代事蹟》打開命運的薄藉 文/歐芙伶

10
點擊 2394
發表於 2013-12-22 00:39:08

《藥師佛現代事蹟》打開命運的薄藉

歐芙伶提供

見到道寅法師,我終於相信有人為了一句話、一個諾言、一個願力履行一個平常很難會去實現的事情——出家。

生長在貧困家庭的道寅法師,在眾多的兄弟姊妹中,排名最小,也是家中唯一在唸完小學以後能有機會繼續升上中學的家庭成員,在他們的家庭,這是一個大事情。尤其是農村傳統的社會,如果有機會唸書,通常那一個一定是男孩子,女孩子縱然有這樣的願望,在古老傳統半掩的門靡中,回應的是傳統的冷漠。或許吧,道寅法師從那個時候開始就懂得為自己的命運負責。

從學校畢業以後,道寅法師就出來社會工作,第一次接觸佛教是因為哥哥的因緣「我們家庭有一個很特別的習慣,就是每年的大年初一,哥哥就會帶領我們全家到承天寺去拜拜。」

一九八七年農曆年那年,皈依廣欽老和尚。「說來慚愧,當時雖然皈依了,但是並沒有深入佛法。」雖然如此,也因此因緣種下了一顆佛教種籽。「每一年農曆年固定和老和尚拜年,七月固定朝山一次,除此之外,就很少親近道場。就這樣過了好多年,「有一年,我的弟媳邀我到覺明寺學打法器,不久認識師父。」當時道寅法師在印刷廠上班,工作雖然很忙碌,但下班後依然到道場做義工,負責藥師佛前的香燈工作。

一九九五年月經宣告失調,「潛意識裡覺得身體可能出了問題,去看醫生,醫生說無大礙,但心理隱隱不安。師父看到我這般辛苦,便要我虔誠的祈求藥師佛的加持,並為我點四十九天的藥師燈,同時要我持四十九天的八關齋」,「每天一上班就開始持咒到下班,上班時持大解結咒,下班回家持灌頂真言」。每天道寅法師都祈求藥師佛慈悲示現「若我有病苦的話,趕快示現病徵,可以讓我及時治療」。結果就在點燈結束之前,身體排除非常多的血塊,經過三家醫院的檢查,照了超音波,皆證實長了子宮頸瘤,因為長時間失調,加上失血過多,醫生說:「你若再晚二天來就沒有命了」。並即刻安排我隔天一早住院開刀。道寅法師當時的情形非常的不妙,臉發黃,腳發抖。

當確實隔天就要送進開刀房,心情紛至沓來,當下道寅法師就和藥師佛許下出家的宏願:「藥師佛。慈悲加持,如果弟子可以平安走過,弟子就發願來出家。」曾經我們每一個人都發過許許多多的願,可以肯定的都不曾發過出家的願望。問道寅法師為什麼當下有那麼強烈的念頭。」。「我想與其和病魔搏鬥,開了刀,命又保不住,這輩子就白來了,尤其是看到同一病房的人,開刀出來是良性,半年後就轉變為惡性腫瘤,雖然已經切除,但因緣聚會,業障現前,很可能就變為癌。」這樣的想法固然是促使他發願出家的因緣,最主要的還是道寅法師的哥哥在道寅法師動手術之前在一場肺癌中往生。

「哥哥只是胸口疼痛,因為自己是開中藥店的,藥抓一抓吃一吃就緩和下來,也沒有去檢查,後來去檢查的時候,發現肺部有一個黑點,以為開一開刀就沒事,最後確實是癌症,不及一年就往生。」哥哥的往生影響他最大,這些種種都給他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

或許是這樣的因緣吧,道寅法師肯定出家的選擇是最好的選擇。一九九九年元月道寅法師毅然出家,道寅法師十九歲時,爸爸往生,三十九歲媽媽也往生了,由於父母都往生了,哥哥說:「父母都不在,你不要出家。」,「我和哥哥說:以前我都聽您的,但這是我下半輩子要走的路,您讓我自己做決定。」一句話,一個願力,一次諾言,成就出家的因緣。

道寅法師是一個一諾千金的人,他說,小時候,因為家庭環境不好,哥哥鼓勵他考初中:「如果你這個學期考到第一名,我就給你考初中,我就很高興,一直拼,結果每一個學期都考到第一名,到五年級時,學校需要補習,因為家境不好,家裡沒有給我補習,我也不敢要求,爸爸就說:家裡只有你一個上學,你就不要再要求上初中了。但是老師很好,他都免費幫我補習。所以從小心靈記憶裡,我就告訴自己,如果我做不到我不會輕易開口,若然我發了願,我一定要做到。」生命的種種,有時候殘缺也是圓滿,如果沒有小時候的因緣,也許道寅法師就不會出家了。生命的展現一定有它特殊的意義。

出家前曾經有二個人算過道寅法師會很短命,道寅法師說:「很奇怪出家之後命就轉了,本來很短的生命線也變長了。」問道寅法師,如果不是這一場病,是否會想到出家,「可能就沒有這樣的緣份了。」在道寅法師的身上,我們看到了因緣二個字,也看到了任何事情的發生,不管好與壞,都是一個修行的功課,一如人生無論是順境或逆境都是修行的助緣。在東方淨苑出家,成為體証師父的第一位大弟子,他知道這一輩子要做的功課就是好好用功。這一期的生命,即然是出家的因緣,就好好的修行、精進用功。

一九九九年台灣發生九二一大地震,剛成立的東方淨苑轉眼間全毀半毀,但苑內沒有一尊佛菩薩受損,十二藥叉大將也安然佇立沒有倒下來,苑裡也沒有人受傷。地震發生前一晚,原本在閉關房閉關的體証師父,因為母親緊急入院,所以出關到台北醫院,結果地震發生時,閉關房首當其衝,全面倒塌。道寅法師在這次地震中也有一段驚險的經歷,道寅法師的手臂在這一次地震差點被廢掉,地震發生時零晨一點四十五分,強烈的震動,床邊沉重活動的文件櫃子整個倒塌,就倒在在道寅法師身旁,離開不到一尺的地方。可以說是驚險萬分。如果櫃子稍為傾斜目。不是頭被壓傷就是一隻手被廢了。道寅法師回過神來,不禁捏了一把冷汗。

倒下的櫃子被門給堵住,這時大寮的瓦斯也爆裂,發出嘶嘶的叫聲,好不容易才把門打開,將瓦斯總開關關掉,大家集合在寺前廣場,徹夜唸佛,對面山巒裂成兩半,動物的嘶叫、滾動的山石像鬼哭神嚎,山河大地都在哭泣,這是臺灣百年來最嚴重的地震,官方估計二千多人死亡,但確實的死亡人數應不止這個數目。道寅法師回想起當時的情景,滿街都是屍臭。

房屋倒的倒、塌的塌,最初三個月,體証師父帶著道寅法師和其他弟子,就睡在淨苑前露天的樹下,沒有電沒有水,蛇、蟻伺機出動,與外界完全斷絕音訊,這樣的日子確實不是一般人可以忍耐的。然而該做的功課還是要做,該搶修的還是要搶修,忙碌的情形,道寅法師如此形容,毛毛蟲掉在身上,用手撥開,繼續睡。累到那種程度,然而有道就有糧,憑著對藥師佛的信心,倒塌的東方淨苑在一年多以後重建完成,見證了藥師佛隨心滿願的廣大願。

道寅法師也在這場命運的範疇裡打開自己命運的薄藉。看到許多人在困境中徘徊,無助,他能在困境中遇到師父,從而進入藥師法門,活出積極燦爛的人生,說來也是一種幸福。

--錄自:東方淨苑出版:《你相信嗎?》

南無藥師琉璃光佛!南無藥師琉璃光佛!南無藥師琉璃光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 焰網莊嚴無等倫 無邊行願利有情 各遂所求皆不退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8 11:5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