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作之事有三種:切莫自大與傲慢,切莫暗中說他過,於誰亦莫作輕毀。

3
點擊 1821
發表於 2014-07-23 16:14:58

莫作之事有三種:切莫自大與傲慢,切莫暗中說他過,於誰亦莫作輕毀。

 不可作的事有三種,就是切莫傲慢自大,切莫暗中宣講他人的過失,對誰也不要輕毀。

  ①切莫自大與傲慢:

  《君主法規論》說:“大士傲慢何必要,若無我慢更莊嚴,劣者傲慢有何用,若有我慢更受辱。”(如果是大士,傲慢有什麼必要,沒有我慢反而更莊嚴;如果是劣者,傲慢有何作用,有我慢更會受人輕辱。)

  《薩迦格言》說:“淺學之人極驕傲,學者謙遜又溫和,溪水經常嘩嘩響,大海從來不喧囂。” (往往學問淺薄之人極為驕傲,真正的學者一定是謙遜溫和的,溪水很淺,所以經常嘩嘩地響個不停,但是深廣的大海從來也不喧囂。)

  ②切莫暗中說他過,於誰亦莫作輕毀:

  宋代名臣韓琦,每見文字中有攻人隱惡之處,就親手封記,不讓人見。明代文徵明,天性不喜歡聽他人過失,見到有人想說過失,往往以其他方式善巧掉轉話頭。以上諸公都是忠厚自持,所以能夠享大祿而貴為名臣。

  下面再講反面公案:

  有個田霽的人,人很刻薄,對於古代聖賢和當代名士,喜歡評駁其短處。死後,地府以此業因,每天讓三條蛇兩隻蜈蚣出入他的七竅,一年滿後,受生為女人。

  《發覺淨心經》中記載:一天佛在祇洹精捨說法,有六十人見佛,五體投地,悲淚如雨,他們請問自己前世之事。

  佛說:“以前在拘留孫佛時,你們出家學道,道心漸漸退失。當時有位虔誠施主,供養兩位法師,非常恭敬。你們這時生起了嫉妒心,在施主前說法師壞話,讓施主漸漸輕視、怠慢法師,斷送他的善根。由此你們死後墮在四種地獄當中。很多萬年以後,才又作人,五百世都是瞎子,愚癡無智,常常被人輕辱。將來五百年正法滅時,你們還會轉生在惡國惡人之地,成為賤人,被人誹謗,迷失本心。又過五百年之後,才滅盡一切業障,往生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這時,阿彌陀佛才給你們授記成佛。”

  宋代高庵禪師住在雲居山時,見出家人攻訐他人隱惡,就會告誡說:“做人行事不應如此,林下人以學道為急要,和合是修身之本,怎能放縱貪嗔,壞人行止?”

  恭錄自 益西彭措堪布 《自我教言講記》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8 15: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