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度化醜兒成就阿羅漢的智慧

1
點擊 1812
發表於 2014-07-23 17:48:28

佛陀度化醜兒成就阿羅漢的智慧

過去在印度的舍衛城中有一位長者的兒子,他的相貌非常醜,眼睛大小不一,嘴巴其大無比,扁鼻黑膚,長得又非常短小,講話的聲音粗糙又令人不悅,真的像人家所說的醜八怪,連他的父母看到他的模樣都會生起煩惱、厭惡,甚至將他趕出門去,狠下心不要他了!

可憐的醜兒只有到處流浪,向人家討吃的,但是人家看他長的這個模樣,連躲都來不及了,哪能再分東西給他吃呢?討不到吃的醜兒只有帶著饑渴悲傷的心情走向深山去了。

他當初是這樣想的:住在山上不但可以過著隱居的日子,也可以逃離人群,但是萬萬也想不到,他醜到連野鳥、野獸都會害怕,看在眼裡的他,真的非常悲傷,他只有孤孤單單、無依無靠的過著暗淡無光的日子。

具足天眼通的佛陀知道這件事後,就帶著幾個比丘來到了這個山上,準備要渡化他,佛陀化身成一個跟他一樣醜的人,而且還端著一碗滿滿的飯菜,漸漸的走向他。

那會兒正在愁眉不展的醜兒,看到這個長得跟他一樣醜的人向自己走過來的時候,一開始是非常的驚訝,後來很高興的說:「哈哈哈!這個人長得跟我一樣醜!這樣我就有朋友了!」說著他就對佛陀說:「喂!我們兩個長得一樣醜,我想你大概也沒有朋友,這樣好嗎?我們兩個不如來做個朋友,你想如何?」

佛陀就故意回答他說:「當然好呀!你我既然結為朋友就如同兄弟一樣,我沒有什麼東西可以送你做見面禮,如果你不嫌棄,我就將這碗飯菜先敬你好嗎?」醜兒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個願意跟他交往的朋友,心裡當然是非常的高興,自然就不客氣的跟佛陀同時一起吃這碗飯了。

當醜兒一吃完飯,佛陀馬上變回原來的端正莊嚴,醜兒看了非常的驚訝說:「為什麼突然間你會變得這麼莊嚴端正呢?」佛陀回答他說:「這並沒有什麼稀奇呀!我在吃這碗飯時是以恭敬、慈善的心來觀看在這樹下靜坐的比丘,所以我才有相貌莊嚴的果報呀!」,醜兒非常高興的說:「有這麼好的方便法門,實在太好了!我就是因為長得太醜了,所以長這麼大都還交不到一個朋友,甚至連父母都不要我,為了這奇醜無比的相貌,我不知受了多少痛苦與折磨,我想你一定能體會的,我真的希望能跟你一樣變得很莊嚴!」佛陀回答他說:「那這樣你就試試看呀!」

佛陀也在這個時候恢復他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莊嚴身,好像是千百個日頭的光明普照著大地,醜兒不知不覺的已跪在佛陀的面前恭敬頂禮,他非常慚愧的說著:「過去我一定曾經恥笑過別人長得醜,或者曾經誹謗過出家修行的師父,所以這輩子才會承受這種醜的果報,慈悲的佛陀!我想跟在你的身邊出家修行學道,懺悔我過去的錯,懇求佛陀答應好嗎?」佛陀當然是高興的答應了,並且為他說種種的法義,聽到微妙的佛法後,他就開始精進修行,沒多久就證了阿羅漢果,而且從此再也不會為自己的醜而起煩惱了。

佛法平等無高下,佛陀教化眾生是以智慧來觀察眾生的根基,然後隨順眾生的環境與條件來度化,就像故事中的醜兒,被人厭惡躲到深山裡,佛陀就依他的身份、根基,把自己變成一個跟他一樣醜的人,這樣他就有一種親切感,然後再慢慢的向他說佛法的道理,等到他得到利益時,才慢慢的把他引入佛門,這種運用善巧方便以圓滿功德的修養與智慧,就是佛陀智慧圓滿超越一切的地方。

我看到很多佛教徒在自己得到法義的時候,那種希望大家都能與他一起分享的心情,確實是值得人家讚歎的,但是要接引人進入佛門,千萬不要過於急躁或者是用自我意識去勉強人家,反而會令人感到反感,造成批評毀謗,這樣就不好了,所以一定要運用善巧方便。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8 20: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