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巴札西仁波切︰調心就是要及時提起正念

2
點擊 1369
發表於 2014-08-16 12:28:52

【普巴札西仁波切︰調心就是要及時提起正念】

我們說過,密乘十四條根本戒律的第三條就是金剛道友之間不產生矛盾。當然,我相信絕大多數時候,我們不會故意去失壞這一條戒律,但有時面對一些性格不是很溫順的人,內心難免會起現一些煩惱,此時就要時時護持住自己的內心。

我們講解過很多次:修行不在於口裡念誦多少咒語,而是當煩惱生起的第一時間,是否能把心收回來,依此來觀待自己是否可以稱得上是一個真正的修行者。

例如我們常常稱呼某些修行者為“大修行者”,大修行者的什麼行為稱之為“大”呢?就是當他煩惱生起的第一瞬間就能提起正念,內心不再隨順著煩惱而發展,這才是一個大修行者的行為。因為若不從根本上對治煩惱,僅靠口中念誦能對治多少煩惱真的很難所言。

往昔米拉日巴在山洞中打坐的時候,有一個魔女過來干擾,此時米拉日巴就想通過念誦來遣除這個魔女。當時他念誦了各式各樣的咒語,可無論念誦的是寂靜本尊還是忿怒本尊的心咒,乃至把自己觀想成忿怒本尊去遣除魔障,最終都沒有能夠成功,反而還被魔女所取笑。魔女問尊者:“如果你的內心沒被魔束縛的話,我這個魔鬼和你又有什麼關係呢?”

因此,當我們的內心被魔所束縛的時候,即便今天這個魔鬼被驅散了,還是會有第二個第三個以及無數個魔鬼不停地在我們面前誕生,因為一切煩惱魔障都來源於自己的內心。

但是有些人可能會有這樣的想法:當煩惱到一定的時候,自己再多念誦幾遍金剛薩埵是否可以?

我想,這是否是說明金剛薩埵已變成你起煩惱的藉口的了?你認為內心當中生起煩惱可以通過念誦金剛薩埵來進行懺悔,所以現在生一點煩惱也沒有關係。這樣一來,本來煩惱不會很多,但是現前金剛薩埵就如同是煩惱的綠燈一般,反而令煩惱增多,自心也隨煩惱而肆意漂泊。當你有這樣的想法,我想,即便後面念誦多少遍金剛薩埵心咒,但是能起到什麼樣的作用,恐怕也很難所言了。

所以,這並不叫做調伏煩惱,真正的調伏煩惱就是遇到煩惱的時候,能夠在第一時間提起正念,把心收回來,這才是修行者該有的行為。即便現前還做不到圓滿,也要往這個方向去努力造行才是。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8 04:2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