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老法師:魔是怎麼來的

3
點擊 1844
發表於 2014-08-16 22:14:43

【日常老法師:魔是怎麼來的】

當然我們有一段時間互相討論。那麼我講這個故事的原則是什麼?經過這樣互相討論了以後,當然不僅僅是如此,我不妨把下面的話多說一點。

因為去年我們去拜見一個大上師,去請教,他一開頭就告訴我們說,“修行佛法啊,將來會有障礙的,我們叫做魔。凡是正法在的時候一定有魔……”下面告訴我們很多道理:“你怎麼做,那個魔不能來障礙你……”他下面又說:“那為什麼是魔?當初一起修學佛法的,可是修學佛法以後啊,他發的願心、迴向錯了,別人自己發的願,努力去做,心裡面也能把握得準,所以別人成佛菩薩了,或者說還沒成佛菩薩之前,一步步在改善。他的心裡呢?沒有真正把握得準這個心裡的行相,最後成為障礙別人,變成個魔了。”

我們為什麼要討論呢?我們想想看?我們現在修學佛法,假定我們修不好的話,豈不是現在大家一起學,學不好的話將來我們不是成佛菩薩,而是成魔。通常我們叫三世怨,這個以前常常說。這一生依著佛菩薩,有了功德,但是並不瞭解佛法的中心,走錯的話,將來下一世呀,你有很多功德,有很多錢,很高的地位,有了錢又有很高的地位,對不起,做壞事,做了壞事就墮落,這是一種。還有更糟糕的呢,是魔:別人修行佛法,弘傳佛法,我們想盡辦法去障礙他。實際上真正過程當中這個魔沒辦法障礙,但是這個魔因為障礙一定墮地獄。最近我們不但遇見障礙要去克服,而且自己要想,我們會不會在這個過程當中也會走錯呢?這是我們所以討論仁波切告訴我們的指示的根本原因。

那麼然後呢?我在這舉了個比喻,再回過頭來,就談到在我們在做的過程當中,所以我們如果不瞭解這個地方學要學些什麼?然後要弄錯一點點的話,那個毛病就來了。不過在這裡要說,眼前呢?在你們一般來說,你們學習藏文。如果正規來說,學完了藏文就算是一年兩年,就算你辯論,學好了五大論,你們不一定能用哦,這個是個事實。就像我們在座的所有的老同學,在學《廣論》,理論上瞭解了,但是不一定能用,這個時候一口氣十年,在學的過程當中不知不覺“我行,你不行!”,然後一天到晚跟人家這個……然後跑到廚房裡,他在那燒飯,辛辛苦苦給你做,你覺得“這個傢伙這麼差”,下一世,不要……下一世你能夠三世怨你還算不錯,你還有功德,結果我們這樣學,說不定下一世功德都沒有,下一世我們就墮落了,這是最可怕的事情。

說到這裡,那為什麼在這裡要告訴你要學《四書》、《孝經》的根本原因在這裡。一方面這是重要的中國的文字,我們要把佛法引進來的話,一定要透過文字介紹人家。這麼一來,我們運用這個文字,可以介紹人家佛法。而更重要的是,這個文字的內涵我們現在學到的話,那我們的基礎就會很穩固。在這個基礎上再學佛法的話,就輕而易舉。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7 09:4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