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老法師開示︰依法修行

3
點擊 1779
發表於 2014-08-16 22:19:04

【日常老法師開示︰依法修行】

  萬事萬物都不是天生如此,不是恒常不變,而是緣起性空的,我們現在要求離苦得樂也是這樣。佛告訴我們,世間一切的事情本來就是這樣,《法華經》上說「諸法從本來,常自寂滅相」,一切法本來就是寂滅相,有什麼樣的因緣,它就現什麼樣的狀態,例如你造了雜染之業,就現出生死輪迴來;瞭解了這個特點,我們願意跟著佛法去做,就漸漸遠離雜染。因此瞭解三法印以後,對我們每一個希望究竟離苦得樂的人,就產生一個最積極的意義,我們所有的努力都應該朝著這個方向去做。我們都不希望痛苦,那就應該根據這個原則,瞭解痛苦的原因在哪裡而把它拿掉,痛苦自然消失。同樣地,要追求快樂必須找到快樂正確的因,並去努力,快樂就現起。並沒有天生的苦樂,這些都是緣起,「緣」就是形成苦樂主要的條件,我們既然都希望離苦得樂,豈不是該在這上面努力嗎?這是三法印給我們的啟示。所以要離苦得樂,就要皈依三寶,正皈依是法,認識法的特徵,瞭解後,我們的行為就不會像以前這樣的亂來,照著正確的方法,修改以前的行為,這個叫做修行。

  修行是根據三法印,可是三法印的內涵非常廣泛,有它趣入的正確方便,《菩提道次第廣論》即是三法印的開展。《菩提道次第廣論》的內容分四科,首先甲一講造者的成就,因為我們也希望成就,所以要找一個理想當中所仰望的典範,例如你想做總統,或者想要財富,像王永慶一樣,那他是怎麼成功的?世間做父母的常指給孩子看∶「你看那一家的孩子多麼精采!你應該向他學啊!」那麼我們學佛的佛弟子,豈不是應該以佛法當中真正有成就的人做為榜樣。所以甲一的內涵先告訴我們造者的殊勝。甲二是法的殊勝,甲三是學的人應具足什麼條件。之後我們怎樣如理一步一步做,就是甲四。所以三法印正是說明這樣的內涵,我們先在理路上有了正確的認識,然後漸次深入去改善,這是佛法的特徵,真正來說,這也是任何一個人必經之路。以上是三法印的內涵跟效應。

  瞭解了這個特點以後,我們再談為什麼有許多知識份子會受騙上當,無非是因為他覺得這樣會得到好處、利益。但是假定你瞭解一切都是業感緣起,好處、利益不會從天上掉下來,知道如是因如是果,也就不會被他所騙。

  進一步來看被騙的原因,總不外乎有人設了一個騙局,讓你得到小小的甜頭,告訴你要這樣才能得到好處,引發我們內心當中的貪欲,你就被他所騙。瞭解了佛法以後,並不是要把貪欲心拿掉,而是要把它變成善法欲。我們瞭解,並照著正確的道理漸次走上去,的確可以得到離苦得樂。苦樂的根本是煩惱,最嚴重的是貪、嗔、癡,像這種的貪對我們是沒有好處的;但是如法的去做,希求得到真實的功德,這叫做「善法欲」。經論上非常清楚地告訴我們,修行是件苦事情,我們願意去做是因為瞭解照著正確的方法去做,可以用小苦去掉大苦,得到大樂。就算是世間任何一個成就,都要經過一些努力,沒有一樣東西可以不要努力就自然掉下來的。所以我們清楚修行的特徵後,就不會受騙,一定是根據緣起,或者說是因果的本質。

  恭錄自 〈如何以三法印鑒別正統佛法日常生活〉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8 06:4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