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世敦珠法王:如何去克服自己的意呢?

3
點擊 2622
發表於 2014-08-16 22:22:54

第二世敦珠法王:如何去克服自己的意呢?

若問:“如何去克服自己的意呢?”當我們內省之時,即可發現意投射出一切法,去觀察意的,亦正是意。所以是用意去觀察“內意”。

意不可感受到,亦不能接觸撫及,然而一切經驗皆由意投射而生。舉一個例:當你鬆弛下來並觀察自己的意時,假如念及有人比你高,你會起妒嫉心;假如念及有人比你卑,你會起鄙視心;假如念及有人跟你平等,你會起競爭心。實際上你並無任何內體上的行為,但一切情緒皆生於意。是故應知:觀察意的,依然是意。

因此,對有情生起菩提心或悲心便很重要了。這能降服自己的惡念,意若平靜,則一切行為皆清淨。譬如泥沼,倘如你不斷地去攪拌它,便始終不得平靜。倘如你肯讓它靜下來,就會見到它變成清水。意的觀察亦如是。是故學習做些善的行徑,饒益有情,自己也就可得善果。

於進入任何途徑之前,先要瞭解我們剛才所指出的,是最根本的要點。它是佛法基礎。若你去實行改善你的行為,雖然開始時或有因難,但你最終會發現它對你有益。所以我要求各位學習建立菩提心,或者說,建立對別人的善心。如果你有一顆對別人善良與悲憫的心,則佛陀的一切教導便都在裡面了。在現在的“賢劫”中,千佛會示現,幫助有情、給他們以教誡。一切教誡的要義,即在於對有情悲憫的菩提心與悲心。

恭錄自 第二世敦珠法王〈覺悟之道——生與死的禪法〉(節錄)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14: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