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上師:應把握光陰修持善法

2
點擊 1566
發表於 2014-08-17 23:51:17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上師:應把握光陰修持善法

  在世界上有兩種好人,一是在寂靜的地方享受甘露妙法,也就是在佛法方面修行非常好的人;還有一種就是具有功德普受眾人恭敬的人。佛說這二種人都非常值得世間上人們的尊重,他們在佛教裏也是受到了讚歎。若一個人同時具足二種功德則比較完美,但只具足其中一種功德也是值得稱讚和隨喜。或者是在寂靜處修持,或者是在人群中饒益眾生,這就是上等人,二種功德中任何一種都沒有就是指愚人。

  就像到了寶洲見到如意寶時,人們會想:“這樣的寶貝在別的地方肯定找不到,我們應該拿一些回去,把它們帶到別的地方去。”同理,當我們已經遇到了善知識,這就是真正得到了珍寶,這個珍寶也就是善妙的佛法,為此我們應該精進修持,我們也應該把這樣的珍寶拿到來世去。在其它的教言中也說過:"當我們轉生在南瞻部洲時,為什麼不好好地積累資糧、修持善法?"

  時間轉瞬即逝,人的一生非常短暫,在這短暫的人生當中所有的事情裏,我們最為重視的應該是佛法。就象天鵝善於在水乳溶汁中吸取牛奶精華一樣,我們應該拋棄一切世間的瑣事,去行持佛法。乃至現在美妙的月亮還沒有被死亡的羅睺吞食之前,它應該發出清涼的光輝,同樣,我們還沒有被生老病死的痛苦強烈折磨之前,應該精進地修持。我們應對自己生起悲心,改正以前的不良行為,並行持善法。

  世間上的凡夫,上至金輪王,下至乞丐,全都為了世間的利益而被煩惱所捆縛,他們真實觀察的寂靜慧眼已被蒙蔽,他們都因貪執今世而摧毀了自己的今生和來世。現在我們通過觀察,了知自己的過失之後,明白以前自己已經欺騙了自己,自己曾已迷糊過。

  外境的影響和引誘非常強烈而又充滿生活的各個層面,但外境無有任何可靠,華智仁波切曾說:"始終不欺唯三寶"。除了三寶以外,國王和大臣等世間上這些體面的人物,他們也會經常以花言巧語來欺騙誘惑人們,真正遇到違緣的時候,他們也不會為你著想。不要說六道輪迴的痛苦,就連世間上一般小小的違緣,他們也不會幫助你。

  以前在文化大革命期間,有些人也跟著造反派打罵自己的父親,既然世間上看起來最可信賴的父子之間也是會互相欺騙和鬥爭,那世間上還有什麼可靠的呢?真正遇到重大事情在關鍵時刻,唯有不欺者就是三寶。

  恭錄自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上師〈無垢覺性明點〉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30 03: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