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巴札西仁波切:如果站在護持上師信心的立場之上而造成道友之間的矛盾,是否有過失?

2
點擊 1483
發表於 2014-08-19 15:06:08

【普巴札西仁波切:如果站在護持上師信心的立場之上而造成道友之間的矛盾,是否有過失?】

不應該這樣。道友分為近道友和遠道友。從遠道友角度而言,三界六趣一切眾生都有如來藏,都是我們的道友。而目前我們身邊的道友,則是近道友。所以從道友的角度觀待,我們不僅要關愛身邊所有一切眾生,令他們遠離煩惱,具足安樂,更要與金剛道友和睦相處,不擾亂道友之心。

相對而言如今信仰佛教者很少,我們進入佛門以後,很多親朋好友可能都在用另一種眼光看待我們。而身邊的道友,也有可能因為各種原因,並非每個人都具足正見。所以從觀待自心的角度而言,我們應該把時間和精力多放在聞思歷代傳承祖師教言之上,並反觀自己所說所作的一切是否符合教言?而不應過多隨順世間人情世故,僅僅為了顧忌他人情面而放棄對正法的堅持和追求,更不應參與世間的是非紛爭、矛盾糾葛。

作為同門道友,面對其他道友謁見其他導師的時候,不應該觀待道友的這些行為而應該觀待自己的內心。只要內心被貪嗔癡煩惱束縛,即便站在修法的立場之上,也是惡業而不是功德。

華智仁波切在《自我教言》中云:“語言隨順於親友,自心相應於佛法。”所以我們在為人處事之上,應該做到內秉持佛法正見,外與人和睦相處。這也是法王如意寶對我們的囑託:“勿擾他心,不失自道。”

恭錄自 普巴札西仁波切開示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6 16: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