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把利益眾生放在第一

2
點擊 1244
發表於 2014-08-19 16:47:16

【索達吉堪布:把利益眾生放在第一】

本次研討會開到最後,有些非佛教徒的傲慢好像被摧毀了,有點想皈依,又不太好意思,一直觀望、猶豫著。有顧慮是正常的,也是因緣未到,我們不勉強、不“搶”人,不是見一個就拉進來。

我們隨緣。不過隨緣的意思,是隨緣度人,該度的還要度,不是什麼都不做。為佛教的整體考慮,要維護什麼,要爭取什麼,是要做的。否則,和其他宗教的積極相比,我們太懶惰了。

我們的懶惰,常常體現在過於自我上面。我們不關心佛法在整個人群中的印象,只關心自己那個小團體的利益,這有點狹隘,有時候也讓人“煩”。就像那個西方同學說的:“看著有些宗教天天拉人,很煩。”但看著佛教徒不為整體著想,只顧小團體利益,也很煩。

的確,一個佛教徒整天“我的上師、我的宗派”,一聽就感覺太自我化了。我們要記得,釋迦牟尼佛是我們的共同本師,我們都是佛弟子,而且是大乘佛子。學大乘的人天天維護自己的小宗派、小道場,這種“家庭式”理念的結果是,讓佛教徒和佛教徒之間不和睦,讓道場和道場之間不團結,讓外人不生信心。

我們常說南傳佛教是小乘,但我以前去泰國那些國家時,發現所有道場都非常團結,甚至沒有你我之分。說到這些我們要反省,我們學大乘尤其是學密乘的,為什麼不能團結?我們這邊有很多中心,但不管你在哪個中心學習,我們學的都是佛法,佛法是開放的,不是偏袒的自我維護。

釋迦牟尼佛的教法由祖師大德傳承下來,便形成了寧瑪、噶舉、禪宗、淨土,這些不同的宗派就像一個家族中的十幾個孩子,他們的後代子子孫孫仍舊是兄弟姐妹,我們要有這麼一個整體的佛教觀。

當我們的心量被拓寬,突破了狹隘思想,有了一種融合為一的瞭解時,你會發現,佛教原本就是包容的。它既可以涵蓋其他教義,也可以涵蓋天文、地理,乃至涵蓋解釋宏觀、微觀的任何一門學問,也就是說,它是最廣闊的知識。

這種知識以教法呈現時,既可以有顯宗教法,也可以有密宗教法,既可以是這個宗派的,也可以是那個宗派的,既可以在印度弘揚,也可以在美國、英國弘揚……我們要知道,它被如此寬泛地弘揚於世間,唯一的目的就是利益眾生,讓人們通過修行獲得安樂和解脫。

瞭解到這點,我們盡可以撇開自他的爭執,把心思放在利益眾生和修行上。

最後,我希望大家不要把自己和小團體放在第一,要把利益眾生放在第一;不要把生活放在第一,要把修行放在第一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06: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