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快樂的外緣靠不住

3
點擊 1396
發表於 2014-08-19 16:50:16

【索達吉堪布︰快樂的外緣靠不住】

關於“真實的利益”,有不同生活背景和需求的人,理解上一定有許多差異。但是,如果你拋去想像的成分,再來看時就會明白:實際上,快樂不在財富或愛情上。

那麼,這些需不需要呢?對世間人來說,確實需要,但這只是説明你快樂的外緣。外緣起不起作用呢?也確實起作用,但是靠不住、不長久。

就好比沒有錢的窮人,心心念念想著發財,結果腰纏萬貫了,照樣還是快樂不起來;沒有地位的無名小卒,成天都渴望飛黃騰達,可是一朝大權在握,心裡還是不滿足。愛情、美名、婚姻等也是如此:得不到時,認為得到了就一定會快樂,但得到以後,不僅沒帶來快樂,說不定還讓自己深陷痛苦,無法自拔。

我曾看過林肯的傳記,他說自己一生中最大的不幸,就是長達23年的婚姻。他的太太脾氣暴躁、喜怒無常,對他身上的每一個部位都看不順眼。每當林肯出現在她面前時,她就會喋喋不休,嫌他的頭太小,手腳太大,鼻樑不直,下齶突出,看上去像隻猩猩。她最討厭的,就是林肯的走路姿勢,成天逼著林肯在房間裡學她的步法。甚至有一天,當林肯跟別人一起用餐時,因為沒有答她的話,她竟然將一杯熱咖啡,潑到了林肯的頭上……當然,這是林肯在步入婚姻之前,絕對不曾想到的。

無獨有偶,托爾斯泰的婚姻,也是悲劇的典型。這位俄國著名大文豪,有無數的人崇拜他,在他那個年代,只要他說一句話,馬上成了頭條新聞。但就是這樣一個人物,家庭生活極為不幸,甚至成了他致命的導火索。

他結婚之初,對妻子非常溫情,兩人經常一起許願、祈禱,希望這種快樂的日子能長久。但遺憾的是,好景不長,婚後一段時間,兩人就開始爭吵不休,昔日的愛意每況愈下,最終變成了怨恨的敵意。

在經歷了漫長的猜疑與痛苦之後,晚年的托爾斯泰熱衷於人類和平,並將大量稿費捐去做慈善,解救貧困窮苦的人。但這與妻子的想法完全相反,因為她的虛榮心太強,守著錢財不願意行善。終於,在每日不斷的爭吵之後,82歲高齡的托爾斯泰,於一場大雪中棄家出走,離開了共同生活48年的妻子。在俄羅斯寒冷的冬天,他顛簸在四處漏風的火車車廂裡,最後患上肺炎,死於一個小車站的木屋裡。

在臨死之前,所有子女都來到他膝下,但他唯獨不想見妻子最後一面。

如今許多年輕人,對愛情充滿了憧憬,戀愛時總認為:“他就是我永遠的幸福!”可時間久了以後,當無常上演時,才意識到“永遠”原來並不遠,於是開始哭訴:“為什麼我的命這麼苦?為什麼他這樣沒心?……”其實,與其到時候這樣怨天尤人,還不如早點了知:自己的快樂要靠自己掌握。有了這種認知,當他帶給你快樂時,你會感激他;即使相反,也不會太執著。否則,恩恩愛愛,糾纏太深,最終肯定會自嘗苦果。

當然,上述那種悲劇的婚姻,並不是人人都會遭遇的,但即使在一般的婚姻中,無常的變故也隨時在發生著,這是不爭的事實。瞭解到這點以後,你就會明白,把快樂建立在一個人身上,是相當不明智的選擇;以此類推,把快樂建立在錢財上或其他外緣上,也不例外。所以,我們應掌握好快樂的主因,也就是自己的心,進而通過修行開啟心的寶藏,獲得真實的快樂。

恭錄自 〈自心寶藏的探索——香港大學演講〉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8 15: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