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方五佛

5
點擊 8683
發表於 2014-08-24 00:55:33

五方五佛

「五方佛」,又稱「五方如來」、「五智如來」,源自密宗金剛界思想,東南西北中五方,各有一佛主持。分別是:

中央的法身毘盧遮那佛(俗稱「大日如來」、即是化身釋迦牟尼佛)、

東方阿閦佛(另說藥師佛)、

西方阿彌陀佛、

南方寶生佛、

北方不空成就佛。

毘盧遮那佛象徵五智中的「法界體性智」,又化育另外四智;

東方阿閦佛象徵「大圓鏡智」,

西方阿彌陀佛象徵「妙觀察智」,

南方寶生佛象徵「平等性智」,

北方不空成就佛象徵「成所作智」。

《華嚴經》有言:「一切諸如來,同共一法身。」佛教典籍中認為五佛皆是毘盧遮那佛所化現。

《如來淵源攷》:「五方明王為五方五佛之化現;五方五佛名號不一,皆為同體,毘盧遮那佛所化現。」

《彌陀疏鈔》:「智覺云:『總持教中,說三十七佛,皆毘盧遮那佛一佛所現。謂遮那內心,證自受用,成於五智。自當中央法界清淨智。次從四智,流出四方四如來。其妙觀察智,流出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如來。』則一佛而雙二土也。」

密宗金剛界密法宣揚“五佛轉智說”,即大日如來佛的法界體性智(理智具足,覺道圓滿,達到佛、我一致),東方阿閦佛的大圓鏡智(覺悟人的本性,即具菩提心)、南方寶生佛的平等性智(修行菩提心)、西方阿彌陀佛的妙觀察智(覺悟自身與諸佛間融通無礙)、北方不空成就佛的成所作智(證得金剛身)。

五智中以大日如來佛的法界體性智最重要,其餘四智均為轉識所生。

金剛界曼荼羅,分為佛部、金剛部、寶部、蓮花部、羯磨部等五部,各以大日如來(中)、阿閦佛(東)、寶生佛(南)、阿彌陀佛(西)和不空成就佛(北)為部主,稱為五方佛或五佛。

五佛中以大日如來為最高尊神,大日如來有四個親近的波羅蜜菩薩,即金波羅蜜菩薩(東方)、寶波羅蜜菩薩(南方)、法波羅蜜菩薩(西方)、業波羅蜜菩薩(北方)。據說大日如來以外的四佛,是這四波羅蜜菩薩所生,四佛各為一方部主,四菩薩則稱作部母。

中央法身佛毗盧遮那佛(大日如來),又作毗盧遮那佛。法身裝束,膚白色,雙手胸前作講經印。代表清淨人的愚痴心之毒,將空大、色蘊,轉為法界體性智。

東方阿閦佛,又稱金剛不動如來。膚青藍,右手結鎮地印,左手結根本定印,代表清淨人的嗔恨心之毒,將水大、識蘊、阿賴耶識,轉為大圓鏡智。

南方寶生如來,又稱寶生佛,膚金黃,右手結施願印,左手結根本定印,代表清淨人的傲慢心之毒,將地大、受蘊、前五識,轉為平等性智。

西方阿彌陀佛,又稱無量光佛、阿彌陀佛、無量光如來等,膚紅色,雙手結根本定印,代表清淨人的慳貪心之毒,將火大、想蘊、意識轉為妙觀察智。

北方不空成就佛,又稱不空成就如來, 膚綠色,右手結施無畏印,左手結根本定印,代表清淨人的嫉妒心之毒,將風大、行蘊、末那識轉為成所作智.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8 18: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