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那呼圖克圖:學佛人均要從斷疑生信入門

2
點擊 2292
發表於 2014-08-25 01:28:12

諾那呼圖克圖:學佛人均要從斷疑生信入門

佛學藏海汪洋,莫測深廣,凡顯密經典,未曾研究徹底及修持者,每易發生事理有礙之我見,其外各人之宿根與因緣,亦有甚大關係。

從前有一喇嘛,是我之師叔,就是我師父貝雅達賴祖師之師弟,師叔修持甚好,道行甚高,一般師兄弟及其他有道行之喇嘛,均承認他已經成佛,師父亦說他已經成佛,他自己亦自信已經成佛,惟獨我一人總是懷疑他尚未成佛。

我乃將我之懷疑心理,稟問貝雅達賴師父,求其解釋。師父對我說:「此係汝與師叔二人,以前未曾結有因緣之故,可求汝師叔傳汝一法結結緣。」

我乃誠求師叔傳我一法,自傳法後,懷疑心理,立時冰釋,我即確確實實信仰師叔已經即身成佛,可見因緣亦甚要緊,我與師叔尚有如此懷疑之事,安能免一般人對於密法不生懷疑。

即有懷疑,則愈疑愈多,自然由懷疑進而反對佛法,或譭謗佛法。但因反對譭謗佛及不信佛法,始有六道眾生輪迴,乃有娑婆世界之成立。不然如眾生都信佛,則境由心造,娑婆世界就是極樂世界,並無差別。

故學佛人不論學顯學密,均要從斷疑生信入門。密宗行者,更要有深信心,不可忽信忽疑,忽疑忽信,或疑信參半的修佛。蓋信心與疑心就是佛與魔之出發點,毫釐之差,就成千里之謬。惟信由心生,疑亦由心生,故佛是爾心中之佛,魔亦爾心中之魔。

恭錄自 《金剛上師諾那呼圖克圖法語開示錄》(節錄)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8 09:3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