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那呼圖克圖:要發大菩提心,為十方眾生修法

4
點擊 1481
發表於 2014-08-26 00:39:58

諾那呼圖克圖:要發大菩提心,為十方眾生修法

我字就是私心;就是眾生心;就是無明;就是眾生長夜輪迴之根本,如能將我字完全除掉,便如將玻璃質擊成粉碎,就是斷無明證佛果。

學佛人不論學顯學密,均要從斷疑生信入門。密宗行者,更要有深信心,不可忽信忽疑,忽疑忽信,或疑信參半的修佛。蓋信心與疑心就是佛與魔之出發點,毫釐之差,就成千里之謬。惟信由心生,疑亦由心生,故佛是爾心中之佛,魔亦爾心中之魔。

康藏修佛者,看自己道行有無進步,是看自己之心,今年比去年慈悲一點沒有,明白一點沒有。今日之心,比昨日慈悲一點沒有,明白一點沒有。如今年今日之心,比去年昨日之心,慈悲一點明白一點,便是有進步,否則便是無進步,並不是求見佛、求飛空、求得各種神通之有無為進步,如求得各種神通,便落於外成,不是內成矣,我此種開示,汝們就是拿這個房屋大的金銀寶珠往印度康藏,去遍訪大德,求其開示,亦沒有比此種開示還有更高的方法。

總之密宗行者,第一要緊是發菩提心。有大菩提心,則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無所謂魔,因魔亦眾生,我均當度之也。故經云:「行者要發大菩提心,為十方眾生修法,非為自身修法者。」即此義也。

恭錄自 《金剛上師諾那呼圖克圖法語開示錄》(選錄)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7 14: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