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有一位大師

1
點擊 2162
發表於 2014-08-26 23:29:20

從前有一位大師

大師,爲了明心見性,我該怎麼做? 就如同你無法使旭日東昇,

對於開悟,你 也一無所能。 那麼您教導的種種修持方法,又有何用?

只是讓你在旭日東昇的 那一刻,別睡著了。

在大師的禁語日,一位訪客央求大師賜給他智慧之言, 作爲人生旅程的座右銘。

大師慈悲地點點頭, 拿出一張紙,寫上一個:覺。訪客有些困惑這太簡短了吧,

請您在申述一下。 大師慈悲把紙拿回來,在添上兩字:覺、覺、覺。

這些字究竟什麼意思?訪客無助地問:大師在俯身,

加上幾個字:覺、覺、覺,意思就是覺。

我如何才能得永恒的生命?永恒的生命,就在眼前,只要你回到現在 。

但我此刻正在現在,不是嗎!不是。爲什麼?因爲你還沒有捨離過去 。 

爲什麼我該捨離過去呢?我的過去並沒有什麼不好啊!過去應該捨去 ,

不是因爲它有什麼不好,而是因爲它已經過去了。

有一人,爲了查證大師的顯赫事迹,不惜跋涉千里, 前來打聽,他問大師的一位弟子:

你的師父, 曾經顯過什麼神蹟?嗯,世上有各種奇蹟。

只是在你的家鄉,只把諸佛滿全衆生的事蹟, 當作奇迹﹔但我們這裏,

當人們承行諸佛祖師悲願時, 我們認爲是奇蹟。

一位弟子迫不即待地想把他從市集聽來的傳言秉告師父。

大師說:等一下,你要告訴我的事,是確有其事嗎? 我不認爲如此。

他有用嗎?不太有用,它有趣嗎? 並不算十分有趣。那我們爲什麼要聽它呢?

一位弟子承認他有傳佈別人是非的壞習慣。 大師毫不容情地說:

若只是傳佈,並不算太糟,

只怕你還加油加醋了吧! 大師住世時即已變成一位傳奇性的人物。

有一天諸佛前來向他請教:我想和衆生玩捉迷藏的遊戲, 我曾問過我的護法們,

我該藏在什麼地方,才能夠隱密。 有些建議大海的深淵,有些建議某個山頂,

也有護法建議躲在另一個星球上。你認爲呢? 大師答道:就藏在衆生的心裏吧!

那是他們最後才會想到的地方。 村子裏有一條蛇,曾傷及不少人,

使得許多人都不敢下田。 村民請求大師馴服牠。聽說大師傳授了牠一門和平之法。

不久,村民就發覺那條蛇變溫馴了, 他們拿石頭丟牠,甚至還敢捉牠的尾巴玩。

有一晚,這條蛇遍體鱗傷地爬到大師家裏抱怨不已。

大師說:我的朋友,你已經罩不住人類了-那真糟糕。

但那是因爲你要我修持和平之法啊!我只告訴你不要傷害人們,

並沒有禁止你張牙吐蛇地嚇唬他們啊!

一位賭徒向大師說:昨天我玩牌時作了手腳,被夥伴揭穿, 他們打了我一頓,

並且把我從窗外摔出去。 你能給我任何忠告嗎?大師深深望了這人一眼:

如果我是你的話,自今以後我會儘量在樓下賭牌。

一旁的弟子聽了,十分驚異?問到:你爲什麼不乾脆勸他戒賭?

大師平緩的說:因爲我知道他一時還戒不掉的。

我能做你的弟子嗎?當你緊閉著自己的眼睛時, 你永遠只做別人的弟子。

等到有一天,你張開了眼睛, 你就知道,你無法從我或任何人學到任何東西。

那拜師又有何用?只是讓你明白,有個師父,也無濟於事。

一位弟子極其尊崇他的師父。 大師卻說:光明映照在牆上,

爲什麼只知讚美那座牆!應留神于光明本身。

華藏世界第五期 選譯自anthony de mello

“one minute wisdom”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7 01: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