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般若空性涵蓋世間一切學問

1
點擊 1646
發表於 2014-09-20 23:48:13

索達吉堪布:般若空性涵蓋世間一切學問

  在這裡大家一定要懂得,大乘般若空性的智慧勝過一切。在我們相續中,如果有般若空性,或真正能感受到《般若經》中的微妙甚深之理,就會像在須彌山上能無餘照見其他群山一樣,其他學問皆能無餘通達。也就是說,到了此境界,其他學問一看就能了知,比如:這個也可以包括在這裡面,那個也可以包括在這裡面,即般若空性涵蓋世間一切學問。

  

  確實,其他學問根本不能與般若的教義相比。這一點並不是我們毫不負責地讚歎自己,相信智者們通過很長時間以非常細微的智慧來觀察、研究後,就能得出這樣的結論。記得我在剛學中觀時,分別心也很重、疑惑心也很強,後來因為捨棄了各種各樣的瑣事,在寂靜地長期全力以赴、專心致志地精進聞思,對般若也有一定的瞭解和認識。雖然不敢說有大的開悟,但從骨髓裡或心坎深處的確對般若法門生起了堅定的信心。

  

  這種境界,是不是知識份子的修行人都可生起。一旦有了這樣的境界,雖然人們不叫你為開悟者,但在生活中卻能活得灑脫、自在。雖然有時會有種種痛苦和煩惱,但它們不會留存很長時間,即分別念在你的境界中很容易消失。就像在大火正在燃燒的鋼爐上撒一些水,一會兒就沒有了一樣。

以前很多上師都講︰若能對空性法門長期聞思,到一定的時候自然而然可以運用自如,一點困難都沒有。我們這裡有些道友對般若法門進行過長期聞思修行,從他們的行為和表情也看得出來,這個人肯定是證悟空性的人,這個人肯定要接近證悟空性了,所以希望大家都能長期修學空性!

  

  恭錄自 索達吉堪布《般若攝頌淺釋》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12:4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