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振煌教授:普賢十大願是頓修之觀心法門

3
點擊 2044
發表於 2014-09-21 15:45:55

鄭振煌教授:普賢十大願是頓修之觀心法門

剛才您說在生活中體現好的念頭,修普賢十大願有那個願要較著重的呢?

*十各大願都需要去修持,十大願都在幫助我們成佛。

從「禮敬諸佛」到「普皆回向」,也就是發心學佛先要有恭敬心,對賢人、對聖賢、對諸佛菩薩都先要恭敬;修行的最后要「普皆回向」,等於我們打氣功的收功,所以結尾就普皆回向,把所有的集中起來普皆回向無上正等正覺,回向一切眾生。

在「普賢行願品」里說「普賢行悟菩提」,我覺得那很簡單,只要發十大願就可以成佛了,但是像唯識學或其他學派,都要有很多階段要進修,只修「普賢十大願」就可成佛,那實在太簡單了。

修行有漸修、有頓修。頓修的話就是直接修「觀心法門」,也就是從根本去觀,觀自己的心。

普賢菩薩的十大願,很具體地告訴我們修行的次第。重點是修心、是觀心,觀我們的起心動念。我們的起心動念有時時刻刻禮敬諸佛嗎?有時時刻刻稱讚如來嗎?有時時刻刻廣修供養嗎?乃至有時時刻刻普皆迴向嗎?重要的就是觀自己的心,你的每一個當下,不管你是在做什麼,你的心是否清淨。普賢菩薩的十大願,可以是頓修法門,頓修法門就是直接觀心性。

轉自鄭振煌教授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10:3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