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敏慧華金剛上師: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3
點擊 2298
發表於 2014-11-01 18:04:57

智敏慧華金剛上師: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時間過得飛快,過了中秋,時序即將進入冬季。這幾年見到早期皈依的師兄,頭髮多半都已有些斑白;或者是身邊站個年輕人,就是當年帶來皈依,等著吃糖、飲甘露的孩子,回想起來,就像昨日一樣。今年以來國際間、社會上發生的種種災難、對立與食安等紛紛擾擾的現象,使得社會人心如同坐雲宵飛車般起起伏伏。

在最近提供給各分舍、助念團播放師父有關於日月蝕閉關共修的光碟中,慧華恩師開示:「我有一次坐飛機,我從飛機上向下一看,下面的那些建築物啊,都像一個火柴盒子!這個火柴盒子裡面,又間隔成幾十個小格,每一個小格裡面,又住了三五個、七八個人,就在這個小小的火柴盒子裡面,就住滿了幾百個人。每一個人就在這個裡面,人我、是非、得失,憂心忡忡,從早到晚不能休息,是多麼的可憐!我們要怎樣走出這種可憐的境界?」

世間的紛擾、是非,從來也未停止過,因為眾生總是侷限在一個「我執」中,隨著自己主觀的貪瞋癡而行,無論這個「我執」是個人、團體、民族甚至國家、人類,都是一種我執!如果沒有佛法中自他相換的菩提心,則往往會失去了對其他眾生的平等與慈悲,而殘忍地無所不為。

然而學佛的行者,又豈能隨著世間的種種是非妄相而迷惑、造業呢?這樣只是隨著世間的貪瞋癡而繼續輪迴,並且失去了皈依佛法的初衷。佛說提謂經中,佛陀開示:人身之難得,有如一個人在須彌山上投下一條線,山的中間有狂風猛吹,另有一人在山下用針來迎接這條線,線要從針孔穿過那麼小的機率。若知太陽和月亮只在須彌山的山腰,這個譬喻真是比盲龜在大海中遇到浮木,將頭伸出浮木孔的機率,還要令人心驚。一失人身,真是百千萬劫難再得啊!

普賢菩薩警眾偈:「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慧華恩師曾開示:「以我本人來講,我一天到晚,都想找更多的時間修行。」記得 智敏恩師曾開示:「 慧華師父在睡眠時,都在持咒。」 智敏師父更是身體力行,隨時見到手上都拿著念珠。 師父開示:「若不能時時刻刻都定在體性中, 就要養成持咒的習慣。」祈願師兄及十方大德,都能學習師父的精進,勿為外在的種種妄相而動搖心志,從現在起,切不可浪費時間,要好好精進,珍惜每一分鐘修持,一定要在此生了生脫死,並幫助一切有情永離輪迴之苦。

圓覺通訊第五十六期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7 10:4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