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慧法師︰修定三要

0
點擊 2146
發表於 2014-11-02 00:08:13

淨慧法師︰修定三要

  今天講修行過程中的三個要點,也可以叫做修定三要,我過去曾講過多次。打坐時,我們在意念專注的心態下,有三點必須非常注意,絲毫不能放鬆:第一是「專注」,第二是「清明」,第三是「綿密」。

專注和清明是過去的祖師都講過的,即「止、觀」,或者「定、慧」,綿密是我根據禪宗的修行方法補充的。為什麼要補充這一點呢?在止和觀之間,怎樣保持連續和穩定,這就要靠一種精進的力量去推動,使它永遠保持平衡、協調的狀態,所以用功要綿綿密密。

  什麼是專注呢?專注在佛法的修行中,就是定,或者止。所謂心一境性,就是令我們的意念專注在一個物件上,毫不轉移。所謂「專」者不雜,「注」者堅持不斷,像山間的流水一樣,不斷地流注。什麼叫「心一境性」呢?我們的心念所緣的環境只在一個物件上,不能有多個物件。一個物件就是專,就容易得定;如果東想西想,就是雜念妄想。境就是我們所緣的物件,性就是狀態。心念所緣,專注一境,那種狀態就叫做定。

  第二,清明。清明就是清楚明白,就是觀、照、慧。觀的要點是了了分明,讓我們意念所緣的境了了分明:數息的時候,要讓數的數字一就是一,二就是二,要了了分明,不能模糊。我們要了了分明觀照我們當下的這一念,這就是智慧的覺照。

  第三是綿密。綿密,禪宗的祖師說,用功夫要達到一種綿綿密密不間斷的狀態,功夫慢慢才會嫺熟。綿密用現代的話來講,一是要「連續」,二是要「穩定」,使我們修行的心態、觀察的物件、所緣的境,要達到毫不轉移,穩定保持在一個境上。因為你轉移了,心就亂了。初學的時候,目標不能多,只能是一個目標,才能穩定。穩定,還要連續,讓這種穩定連成一片。

  我經常講到一個經驗,要讓我們的念頭、正念、專注和清明由點到線,由線到面。我們在用功的時候,總是有妄想夾雜在中間。要使正念逐步加強,妄念逐步淡化,必須有一個過程,這就是由點到線的過程。如果把點連成一線,那在打坐的時候,在靜中或者專注的時候,就可以做得了主;但是在動中,有了誘惑力的時候,就做不了主。因為你的專注力還只是一條線,這條線影響力還很小,還沒有形成抗拒外界誘惑的力量,還會被外境所轉,有時候就可能會斷掉。怎麼辦呢?讓這條線逐步粗起來,擴展開來,由線到面,讓我們的正念打成一片,在二六時中都不走失。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9 04:1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