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女親睹佛陀後改變容貌

3
點擊 2625
發表於 2014-11-08 14:44:25

金剛女親睹佛陀後改變容貌

《賢愚經》上有個公案,是講波斯匿王的摩利夫人生了一個女兒,叫做金剛,長相極為醜陋,皮膚像駱駝皮那樣粗糙,頭髮又粗又硬如同馬尾。

國王把她養育長大之後,找了一個貧寒子弟做她的丈夫,然後為他們建造舍宅,從裏到外有七重門關著。

.

國王囑咐女婿:“在你外出的時候,要自己帶好鑰匙,開關由你,不要讓我女兒出門見人。”

金剛女內心苦惱,她自責說:“我造了什麼罪業,被丈夫厭惡,每天都關在黑屋裏不見天日。”她又想:現在佛在世上利益眾生,凡是受苦受難的人都能得到救度。於是就以至誠心遙禮世尊,心裏說:“唯願世尊慈悲我,降臨在我面前,給我教導。”

由於金剛女內心精誠,佛知道她的心願,就顯現在她前面,現出紺青色的頭髮讓她看到。

.

金剛女抬頭看見佛頭髮的相,更加歡喜。由於歡喜恭敬達到了極深的程度,這時她的頭髮自然變得又細又軟,像紺青色那樣。

佛又現出面輪,金剛女見到之後,心裏歡喜,她的面貌也頓時端莊起來,惡相、粗皮自然消失。

佛又顯現半身相,齊腰以上,金色耀眼,金剛女見到佛身,歡喜心更深。因為歡喜的緣故,惡相頓時消失,身體顯現得像天女那樣端正。

佛憐湣她,現出全身相,金剛女目不轉睛地看著佛身,控制不住內心的喜悅。這時候她全身都變得端正,原來的醜相完全消盡,顯現出舉世少有的美貌。

.

公案中金剛女的容貌得到改變的原因是她對佛陀生起了至誠恭敬的心。這裏關鍵要體會到身體的相貌只是一刹那的現象,而且它一刹那就滅了。這樣就知道它是變的相,一配上心態,就出現相應的差別相。

大的方向上要懂得,只要是善心的狀態,相就往好的方面發展;只要是噁心的狀態,相就從壞的方面發展。

金剛女在佛的加持下生起了極深的歡喜心,這個歡喜心深到當時就能完全轉相的程度。

.

我們最重要就是安住在愛心的狀態當中,在慈心當中心理是清淨、純正的,心態是平和的,性格是和善的,心胸是開朗的。古人說“誠於中,形於外”,內在真誠、恭敬、善良,自然有非常莊嚴的表相:眼睛明亮、聲音柔和、儀表端莊、容光煥發。有這樣的相貌,別人和你交往時,會感到親切、安祥、寧靜,時時受你的善心加持,你也能感動所有和你有緣的人,得到大家的喜愛和支持。

所以,從根本上來說,不必要做任何外在的美容,有一顆慈愛心,就有最好的容貌,而且,也不需要用什麼長生不老的特效藥,慈愛就能讓你青春永駐、延年益壽。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8 12:4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