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智慧不是學來的,是從三昧裡頭生的

4
點擊 2062
發表於 2015-02-06 23:23:30

淨空法師:智慧不是學來的,是從三昧裡頭生的

《玄贊》上說,「平等持心而至於境」,眼對色、耳對聲,以聲為境,鼻聞香、舌嘗味,六根在六塵境界當中修定。「天台曰」,就是智者大師說的,「若以空慧,照諸禪定種種法門,出生乃至無量三昧。」這句話說得好。

空,空慧是什麼?我們常說起心動念、分別執著統統放下。這是什麼境界?這是自性現前。起心動念是無始無明煩惱,是煩惱的根;塵沙煩惱,塵沙是比喻多,是分別心,分別的那個念頭無量無邊,像塵沙一樣;見思煩惱是執著,自以為是,喜歡批評別人,意見很多,不好,這個煩惱製造六道輪迴。

如何能在境界裡頭如如不動,功夫。聽別人說話說得對的,跟佛講的是相應的,不說話,點頭笑笑;說得不對的,如如不動,像在禪定當中,沒聽到。這是海賢老和尚表的,我們要學。不要一聽到馬上就發表意見,要能沉得住氣,該說的時候說,不該說的時候不說。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自己先要想到,要負因果責任。就是我常講的,你在製造輪迴,六道就這麼出來的。

所以這個空慧,好,什麼都不執著。這個空是真空,就是真心。真心為什麼叫空?真心沒有物質現象,沒有念頭的現象(就是心理現象),也沒有自然現象。它在哪裡?它無處不在,它無時不在,我們對它毫無感觸。有空慧的人,他契入境界。他為什麼能契入?因為他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自然跟它融成一片,就是法身菩薩。

所以能出生乃至無量三昧。幻相無量,諸法無量,惠能大師說得好,「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萬法就是無量,萬法當中任何一法都不執著、不分別、不起心、不動念,就是出生無量三昧。也就是說,你對於無量無邊,佛家講遍法界虛空界所有一切境界,你看到、聽到、聞到、接觸到,都沒有起心動念,這就叫無量三昧,真功夫。

為什麼生無量三昧?你知道所有的現象都不是真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從哪裡來的?自性生的,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能生萬法的自性,真空,所生的萬法叫妙有,妙有非有,真空不空,為什麼?它能生。妙有全是假的,沒有一樣真的,所以要放下。放得乾乾淨淨,你得大自在,你快樂無比,智慧現前。

這個智慧是從心性流出來的,不是學的。從什麼地方表現?無論人家問你什麼問題,你都能解答,還解答得滿有道理,不管你有學沒有學,這是智慧。學得來的東西是知識,不是智慧,智慧不是學來的,是從三昧裡頭生的。你看,「出生乃至無量三昧」,然後三昧出生無量智慧。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8 07: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