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緣消舊業 (印光大師)

2
點擊 3039
發表於 2015-07-02 23:14:20

隨緣消舊業 (印光大師)

清朝光緒二、三年左右,北方有好幾個省分發生大旱災。當時蔚州有位出家師父蓮某某,住在村外的小廟裡。

有一天,山東的飢民突然來到廟外,叫喊著肚子餓,要吃飯。師父說:我已吃過飯,沒有剩餘的。這人要的更急,師父說:我給你另外煮一點吃的吧!師父每天日課念六萬句佛號!所以口裡雖然答應煮食,心裡卻想將這一串念珠掐完。

這個飢民以為師父不願意為他煮,於是一氣之下,拿起斧頭,用斧頭背向師父的頭一打,師父便應聲倒在地上。這人還不罷休,竟然用挖煤的鐵勺子,挖了兩勺腦肉,倒在煤炭中,才揚長而去。師父昏迷過去,不省人事。

過了不久,師父醒過來,奮力撐起,跌跌撞撞,走到大鐘前,急急撞了幾十下。村裏邊,凡是有官事,就以撞鐘作為號令,大眾便到廟裡來集合。

等到大眾來到廟中,看見師父仍然倒臥在被打的地方。血流滂沱,從屋裡到鐘前,血跡班斑。有人試探師父的氣息,還有氣在,於是趕緊扶起,把他喚醒。師父甦醒過來後,細訴被飢民打傷的經過,於是幾十個村民分四路追捕飢民。飢民被逮到,表示願意償命。

眾人把他拉到廟裡,師父說:我和他前生定是結了怨仇,他今天打我是消宿怨,各位現在又為難他,豈不是讓我白挨打?不但宿怨不能解,還更要結新怨,我吃不起這個虧。我還有一千錢,拿給他,叫他走吧!

不久,師父的頭頂長合了,而且仍然與平常人一樣的堅硬,只是全頭頂沒有一根毛髮,而且周圍還有傷痕,這真是奇異的事蹟。

這位高僧的異行,確實有其人其事,民國十一年,印光法師把這件事記錄下來。

印祖說:光緒十三年,光和他的師弟蓮如,由紅螺山朝五臺山,回到廟裡時,師父已經六十幾歲了。神采奕奕,目光炯炯,一望就知道他是一位有道之士。蓮如師父指著他的頭頂,為光敘述這件事。現在把這件事實附在這裡--西歸直指,作為啟信的佐證。

佛以諸法因緣生提醒眾生,一切不離因果。受到眾生的侵害,若追根究柢,都不是無因自然生的。這位被打破頭的僧人,他堅持佛陀的教誨,不念舊惡,安心受報,結果債也還了,頭也好了!古德說隨緣消舊業,更不造新殃,在他身上表現無遺!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9 06: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