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宗的「四皈依」和顯教的「三皈依」之異同

3
點擊 2686
發表於 2015-10-09 15:49:59

密宗的「四皈依」和顯教的「三皈依」之異同

.

(一)無論顯密,學佛必以皈依為基礎。皈依乃是「身心歸投、依止上師三寶」的意思,亦即依佛法修持,匯歸法界,以返妄歸真、復顯本具佛性之義。

.

顯教乃皈依佛、法、僧三寶,密宗則更以「上師總攝佛法僧三寶」而為四皈依。因為佛陀已圓寂,在此末法時代,眾生業重,惟有依止具德金剛上師之教導,可以趨向覺悟——故四皈依當以「皈依上師」為首。

.

上師之「身」即代表佛陀住世,念念開示有情佛之知見,令有情悟入佛之知見,是為「佛寶」;上師之「口」即代表佛之正智,念念開示有情菩提心智,令有情悟入佛之正智,是為「法寶」;上師之「意」即代表僧伽之淨信、淨願、淨行、淨念、淨業、淨戒、妙用,念念起菩提心淨用,令有情迴返自性清淨,是為「僧寶」。

故「皈依上師」與三寶一體,恢復自己之佛性、智用,是為皈依最高之境界。

.

(二)許多人以為上師擺在佛的上面是密宗在搞「個人崇拜」、盲目信仰,或是誤認為代表「上師比佛偉大」;其實在密宗之義,是眾生修習密法,若無上師傳法,根本無緣進入,而修學密法若無上師從旁指導、印證,更是危險萬分。

.

因此密宗把上師擺在佛的上面,這是為了要使修學密法的人,了解「上師」是學密法最重要的根本;由相信「自心本具足之佛性」,以「金剛上師」為外緣,引發「自心本具足之智慧」——自性皈依,方為密宗四皈依之真義。

.

(三)密宗的上師一定要有「傳承」,且經祖師「授權、認可」為阿闍黎資格者,才堪擔任上師;不是自認修持不錯,就可自封為上師,此點修密行者不可不知。

.

★四皈依類別

有相皈依——無相皈依——性相圓融皈依

●南摩姑魯貝︰

皈依上師——皈依自性本體,如如不動——皈依自性上師

●南摩布達雅︰

皈依諸佛——皈依自性之性,超越三世——皈依自性諸佛

●南摩達爾麻雅︰

皈依正法——皈依自性之相,光明遍照——皈依自性正法

●南摩僧伽雅︰

皈依聖僧——皈依自性大用,遍滿法界——皈依自性聖僧

.

恭錄自 《修密基本問答》(圓覺宗諾那華藏精舍.金剛贈經會印贈經軌之120)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6 18: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