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何謂「精進」?

5
點擊 4634
發表於 2015-10-10 16:26:15

達真堪布:何謂「精進」?

若要成佛,就要積累資糧;若要積累資糧,就要精進。

那什麼叫精進呢?

「我天天上課、打坐,天天禮拜、繞殿等,這應該叫精進吧?」這不一定。

「我天天唸佛、唸咒,已經唸了一億遍佛號或咒語,這應該叫精進吧?」也不一定。

「真正的精進」是一種內在的東西,也是一種心態,即「發自內心升起喜愛善法的心」。

如果你並不喜愛善法,即使天天上課、打坐,天天大禮拜、繞塔,天天唸佛、持咒,都不是精進。

很多人都勉強地做、假裝地做,只是爲了在別人面前裝修行人,尤其是一些出家人,都是在施主面前裝修行人,內心沒有一點兒意樂和法喜,整天愁眉苦臉地做,這不叫精進。即使表面上做得再好、再勤奮也沒有用。

有的人雖然在表面上看,沒有念多少、做多少,上座持咒、念經的時間都很短,也許他身邊的人認爲他不精進,但是他法喜充滿,實際上他是精進的,他才是有修行的。

比如寂天菩薩在那爛陀寺的時候,被稱爲“三想者”,意思是他只有三種想法,只做三件事,即「吃飯、睡覺、行走」。

表面上看他不精進,實際上他才是真正的成就者,才是真正的修行人。

你可以少念、少坐,但是一定要精進,心裏一定要有這種喜悅。

無論是念佛、持咒,還是上課、禪修,本來就是一件很歡喜的事,本來就是一種無比的享受,爲什麼要這麼勉強、這麼痛苦呢?

如果你是這樣痛苦地造作者,這是因爲你沒有明白這些善法以及無漏的功德的真正價值、真正作用,所以生不起歡喜之心。

舉個例子,多數人都喜歡錢、貪愛家人。爲了賺到錢,怎麼拼命都可以;爲了家人,怎麼犧牲都可以。現在你們對我所說的「喜愛、貪著」應該有所體會了。

念誦、打坐、持戒、佈施....等,這都是善法。觀察一下,問問自己,如果你不願意做,不喜歡做這些,說明你沒有精進,可以說你捨棄精進了;若是這樣,你不可能積累資糧,也就無法成就佛果。

大家要知道問題出在哪兒,現在應該怎麼辦。只在口頭上說沒有用,有因才有果。若你想今生解脫,就要行善積德;若你想即身成佛,就要積累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首先你要精進。

若是有精進,一定會特別喜愛這些善法,一定會迫不及待、發自內心地去做。

~達真堪布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30 11:0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