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佛法》【序言與前言】

0
點擊 1646
發表於 2016-03-04 15:06:45

《什麼是佛法》【序言與前言】

◎張澄基博士 講述 ◎沈家禎居士整理

【序言】

「甚麼是佛法」演講詞乃張澄基居士應美國佛教會之請而準備。張居士精通 梵文、西藏文、中文、英文、著有中、英文著作多種;現任美國Stat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教授,課務極忙。此文稿乃在張居士指導之下,由沈家楨居士整理寫成。

演講詞中之「佛法與其他宗教的比較」及「什麼是佛與禪的概述」,張居士 曾在美國先後演講幾次,並包括在已出版的「佛學四講」之內。詞中最後一部份 「一般人可行的方便法門」,係沈居士所建議經張居士印可而列入。張居士之於 沈居士,誼在師友之間,兩位相處甚密。本人對張沈兩居士熱忱弘揚、並同意將此 演講詞由美國佛教會印成單行本以廣流傳,謹合十隨喜。

樂渡謹志於紐約(西曆一九六六年十一月)

【前言】

各位大善知識!

世界上任何一個政治朝代,很少有超過一千年以上的統治時間。中國的周朝 ,號稱是一個極長的朝代,前後一共也不過八百多年;羅馬帝國,在東西分裂以 前,統一的時期,也不過五百年左右。但是,世界上的五大宗教—佛教,印度教 ,基督教,回教、猶太教—都有千年以上的歷史,回教是最年輕的一個,到現在 也已經一千多年;基督教則將近二千年,佛教、印度教和猶太教,都已超過兩千 年。世界上以億萬計的個人死去了,萬千的家族滅絕了,萬千的國家和民族衰亡 了,獨有宗教卻能在各種激蕩變亂中長存不墜。

這個鐵的事實,說明宗教是全人 類的一個永恒的需要。這個需要是超國家,超民族,超時間和超空間的。宗教不 但不是迷信,而且是人類的第二生命。地球上有人類一天,就有宗教一天。有些 人以為食和色是人類兩個最根本的需要。其實這是不正確的。食和色是人類兩種 生物性的需求,人類還有一個與其他動物不同的那就是宗教性的需要。

請 注意;這裏所說的「宗教性的需要」是廣義的,不是狹義的。宗教性的需要, 就是人類心靈對真理永恒,圓滿,或至善,至關,至真的不停的追求。在這個片 暫,苦痛和迷茫的人生中,人類最是需要心靈的依託,憑藉和歸宿。

人生有許多 的非人力所能補救的缺陷和迷悶,悲哀和苦惱,這一切,只有在宗教中才能找到 解釋和安慰。因此,宗教的需求,是人類最根本的三大需要之一。它的力量,有 時遠勝過其他兩大需要。因為這個緣故,宗教才能在世界上留存這麼久!

以上係就需要的觀點來說明宗教的重要性,現在再就因果的道理,來撿討為什麼宗教會在世界上永久留存。

古代的帝王,大都說不上有什麼政治理想,憑藉權術與武力,得了天下以後 ,就樂享其成,還要把天下傳給子孫。他們的目的或發心,多半是自私的,絕少 有廣大的理想和悲願。根據佛法所謂「如是因生如是果」的原理,以這種發心為 因地,焉能生萬世太平的果呢?現代的政治領袖,則都以自己的國家或勢力範圍 的利益為前提。為了自己國家的利益,不惜犧牲正義,更不惜犧牲其他國家和人 民的利益與安樂。這種有限的心量,自私的企圖,和不擇手段的唯利主義,怎能 為全世界人類所崇仰,而能永恒的在全世界人心中長存呢?

宗教之所以恒久留存 ,就因為他的教義多半是超國家,超種族和超現世的。在教義上具有國家性和種 族性的宗教,例如日本的神道教和猶太民族的猶太教等,雖然也能因其具有宗教 的超現世性,而能在其本國或本族長存不替,但終究不能超越國族的界限,成為 一個世界性的宗教。這就是如是因生如是果的明證。

世界上任何政治主義及政治 措施的所以不能在世界上留存長久,就因為這種主義或措施,每每只是為解決某 時代當前的問題,或人生某一部分的問題。其“發心”既偏狹,其意圖多自私, 所以其價值微小,不夠條件在人心中永恒存在。宗教就不同了,宗教的著眼點, 不但要解決人類當前的問題,而且要解決人生永恒的問題,不但談人生,而且談 人死;其心量不但超越國家,種族和階級,而且超越現世。所以宗教能長遠的為 全人類所需要。因為現世的一切,縱然能夠滿足,亦不過暫時的,人類決不能 因現世的滿足,而以為得到真正的滿足。

以上說明宗教對人生的意義,也說明了為什麼二千五百年迄今,佛法的需要 和價值,亦愈見得明顯,愈有研究及身體力行的必要。

什麼是佛法呢?通常介紹佛教或佛法,多是從歷史的觀點來敘述,從釋迦牟尼佛的誕生、出家、成道、傳教講到以後分南進的小乘佛教及北上的大乘佛教,以至傳入中國後分各宗各派的說法。這種用歷史的眼光來介紹佛法,雖然有它的價值,但對於「佛法是什麼?」的這個問題,終究還僅說明了外表,而沒有深入骨髓。

我今天並不想用三言兩語在這短時間內,就可徹底解答什麼是佛法,但想不採用歷史性的介紹,而試將這個大問題,用三個不同的方向來說明,至於我這種講法,究竟是否能使各位得到益處,還是要請各位不吝批評指正。

那三個不同的方向呢?

第一是比較佛法和其他宗教的不同。目的是在用襯托的方法來說明佛法。

第二是以大乘佛法人人都具佛性的真理為中心,說明我們還未成佛的原因及何以修禪定是成佛的途徑。目的在用直敘的方法深入佛法骨髓。

第三是針對現代一般人的生活情況,介紹若干符合佛法修持原則而人人可以隨時隨地容易實行的方法。目的在使人人易於自己體驗,逐漸引入,終有一日,明白佛法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9 1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