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佛法》【佛法與其他宗教的不同】4. 佛是無煩惱的大自在解脫者

1
點擊 1466
發表於 2016-03-04 15:17:38

《什麼是佛法》【佛法與其他宗教的不同】4. 佛是無煩惱的大自在解脫者

◎張澄基博士 講述 ◎沈家禎居士整理

四、佛是無煩惱的大自在解脫者

佛法與其他宗教第四個不同點:“其他宗教的神是有煩惱和有我見的; 佛卻是無煩惱的大自在解脫者”

一般宗教都說:如果人不信從上帝,或是觸犯了上帝,上帝就會發怒,會處 罰人,甚至於會將他永遠打入地獄受苦。在各種宗教的記載中,很容易見到上帝 震怒,降災懲罰世人這一類的故事和訓誡。

基督教的最後裁判尤其令人害怕;因 為這個最後審判,可能將你判入地獄去永遠受苦,連翻身的機會都沒有。如果這 些話是真實的,人類當真太不幸了。上帝最初就不該造人,而被製造出來的人 ,因不信上帝,或未受洗禮,就被這慈悲的上帝,判入地獄,去永遠受苦,真是 一件令人不可瞭解的事。我們姑且先退一萬步,假定有這麼一個全能上帝存在。

現在讓我們來研究一下這個上帝的性格。上帝如果會發怒送人入地獄,他就是一 個有瞋恨心和報復心的人。瞋恨心是一種毒惡的煩惱現行,一個人有瞋恨心,就 表示他的嗔煩惱種子,尚未斷盡。各位現在聽我演講,也許此時此刻,並沒有 發怒 — 最少我希望如此。但這並不表示,各位沒有發怒的能力。假使我此刻走下 臺來,無緣無故的,在你臉上,打一個耳光,你馬上會發怒。這說明貪、嗔、 癡的潛能(種子),常常存在心中,根深蒂固的,不容消滅,一遇外緣,馬上 就起現行。因此,不管人也好,神也好,他如果會發怒,會懲罰忤逆他的人,他就 是尚未斷盡嗔煩惱種子的人。他在本質上還是一個凡夫,根本還未解脫,更說不 上是圓滿至善的神!

佛不會發怒,不審判眾生;佛不會發脾氣,送人入地獄。如果人會入地獄, 那是他自己的業力,送他去的,決不是佛懲罰他而將他送入的。佛不但不送人入 地獄,佛還要入地獄去救他出來!所以,佛法決不會恐嚇人說:「你不要冒犯佛 陀,否則佛陀發了怒,就會送你入地獄。」相反的,佛法卻鼓勵人,入地獄去度 眾生。

地藏菩薩說:「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就是這種精神的表現!我們如 果把佛陀的品德,和其他宗教上的上帝來比較一下,就知道佛陀的超勝和偉大了。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8 09:2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