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佛法》【佛法與其他宗教的不同】5. 佛教是民主的和重理性的

1
點擊 1589
發表於 2016-03-04 15:20:54

《什麼是佛法》【佛法與其他宗教的不同】5. 佛教是民主的和重理性的

◎張澄基博士 講述 ◎沈家禎居士整理

五、佛教是民主的和重理性的

佛法與其他宗教第五個不相同點:“佛教是民主的,和重理性的;但其他宗教多半是獨斷性和獨裁性的”。

因為佛法的基本教義,有其先天的平等性,寬容性和包涵性,所以在佛教史上,所表現的,只是寬容和民主精神,與其他宗教的獨斷和不容忍精神,造成一個鮮明的對照。在佛教史上,固然沒有宗教迫害和異端裁判等等事跡,而相反的,佛教和各宗各派,都有絕對自由的發言權,都可以隨便發揮自己的意見,還可以批評其他宗派的主張。其民主精神和重真理的態度,發揮到盡致時,竟至於「呵佛罵祖」;在闡明諸法空寂,一切不可得的道理時,居然說佛是「乾屎橛」,說「佛之一字,我不喜聞」。這種精神,何等徹底!何等豪放!在哪一種其他宗教裏,找得到這些表現呢!

在其他宗教裏,上帝或教主所說的話,是神聖不可過問的。上帝的話,錯也好,不對也好,教徒只許全部接受。但佛法卻不然,佛教徒對佛陀所說的話,可接受或不接受。因為佛陀所說的道理,因佛教徒根基智慧的不一律,往往是多方面的;佛教徒可以接受佛陀所說的某一部份道理,而不接受其他一部份的道理。

在佛經裏,我們常常可以看到,釋迦牟尼佛向弟子及聽講的人說:“我是真語者,實語者,不誑語者。”總是勸導聽眾,研究真理,注重理性,從沒有用威嚇強迫的口吻或手段來叫人聽從的。《妙法蓮花經》上明白的記載著:在佛要講上乘難信的佛法時,竟有五千聽眾,自以為已經得到了解脫了的,不願聽講,離席而去。佛陀不但沒有發怒,追究或責罰,而只是說:「他們機緣還沒有成熟,與其聽了不相信引起反感,增加罪業,還不如讓他們離開,也是好的」這是何等包涵,民主及偉大!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8 02: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