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佛法》【佛法與其他宗教的不同】6. 佛法的愛是無限的

2
點擊 1247
發表於 2016-03-04 15:41:11

《什麼是佛法》【佛法與其他宗教的不同】6. 佛法的愛是無限的

◎張澄基博士 講述 ◎沈家禎居士整理

六、佛法的愛是無限的

基督教的聖經上說:「你要愛你的鄰居」,「你要愛你的仇敵」,這些訓示,都是很偉大的。由於基督教的教義,已經超越了國家、種族、人類和現世,所以能夠有今日的成就。但是一般宗教的教義,雖多能超越國、族、人類和現世,卻不能超越宗教。愛仇敵可以,但是絕不能愛異教徒!一切可以忍讓寬恕,一但涉及上帝和宗教,不寬容不博愛的精神,就馬上暴露出來了。最根本的問題是:這些所謂異教徒,不也是上帝造出來的人類嗎?同是上帝的「子女」,為什麼無端製造了出來,又要送他們下地獄去永遠受苦?他的博愛,究竟在那裡呢?

佛法的博愛和大悲,則是無限的,絕對的,無條件的。佛法的愛,不祇及於全人類,而且及於全生物。佛法不但叫人要愛仇敵,而且叫人要愛異教徒。恒沙(印度恒河的沙,這是佛經裡常常引用代表極多數的意思)眾生,若不度盡,誓不成佛!進一步從哲理的觀點來說佛法的愛,它是超越一切相的。這超越一切相的愛,和不可思議的空性合一,於了達一切法不可得中,無緣大悲,任運興起!這個空悲不二的哲學,是佛教教義中,最高深最不可思議之處。這些教義,一下子是不容易懂的,但我想趁這個機會,在這裡提一提,使各位有個印象。

西藏嘎馬巴大師的「大手印」願文中,有機句說明上述的教義,非常有力:

眾生自性雖常為佛性 由不了知無際飄輪迴

願於苦痛無邊有情眾 恆常生起難忍大悲心

難忍悲用未滅起悲時 體性空義赤裸而顯現

此離錯謬最勝雙運道 願不離此晝夜恆修觀

諸法與此心的無生空性,是法爾現成的。情感至極的同體大悲,也是本來具足的。悟證諸法空性時,大悲心會不假做作,任運生起,這是微妙不可思議的事情;對於被無明習氣所覆蓋,不能開顯本具佛性的有情,佛陀自然會生起無比的悲心。佛之慧眼,見我們眾生之本性,皆是佛性;因此佛本能地覺得眾生的不成佛,是他自己的不夠圓滿,所以他會自然地盡未來際,去成熟一切眾生,使皆完成佛道的事業。有修證的學佛人,能常常有「我與諸佛同一體」的境界;而十方諸佛卻時時刻刻在「我與眾生同一體」的境界中。唯有從這種高深的法爾境界裡興起的大悲與博愛,方才是平等的,無偏私的,最徹底的,最圓滿的,和超越一切分別和限量的愛。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8 06: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