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佛法》【怎樣纔是佛】2. 什麼叫做全悲

1
點擊 1193
發表於 2016-03-04 15:46:49

《什麼是佛法》【怎樣纔是佛】2. 什麼叫做全悲

◎張澄基博士 講述 ◎沈家禎居士整理

第二、什麼叫做大悲

大悲就是至上的、無比的,和圓滿的慈愛。至上的慈悲,是應該有兩方面的:一個是視一切有情如自己、無差別、無厭倦的「平等大悲」;一個是顯、空雙融,無生心性中法爾流露出的「無緣大悲」。

佛的大悲,不祇是單純的高度情感,而是最極情感,與最極理智,融為一體,不可分的「智慧」。佛的理智和情感,是和普通眾生不一樣的。眾生的理智和情感,是相消而不相成的;是時高時低,此起彼伏的,是不能並起的。佛的情感和理智(悲智),卻是相成而不相消的,是同時並起的;是永遠保持在最上高極而不退失的。理智與情感,在眾生位,是水火不相容;在佛陀位,卻成為水火相濟。理智與情感,在眾生位,是兩個東西;在佛陀位,卻融成了一個整體。這個不可分開的理智和情感,佛法上叫做「無緣大悲」。無緣是理智之極,大悲是情感之極。至極的理智與至極的情感,化合為一,就是所謂「無緣大悲」;而其表現出來的慈愛,則是平等一律,不分怨親,不分種族,不分教派,甚至於不分動物植物,悲愛所庇,如陽光普照,所以叫「平等大悲」。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6 21: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