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佛法》【人類思想的病態】1. 人類的思想方式是累積性的

0
點擊 1467
發表於 2016-03-04 15:50:56

《什麼是佛法》【人類思想的病態】1. 人類的思想方式是累積性的

◎張澄基博士 講述 ◎沈家禎居士整理

以上我把佛的大智、大悲及大能大略地解釋了一下,同時也提到人類的心識形態及思維方法實在是障礙成佛的主要因素。那麼,究竟人類的心識形態及思維方法有什麼缺點及特性,障礙人類原具的佛性呢?人類的思想大致講來,有六種特性:

第一、人類的思想方式是累積性的

這話怎麼樣講呢?我們在兒童時代,父母教我們認字,認一個個的字,例如一、二、三、四。長大一點,進小學,先生教我們一句句的句子,進中學,先生教我們讀文章。進了大學,我們研究論文。再拿數學來做例,我們先學加減乘除,再學代數幾何,三角微積分。我們學習的方法是漸進的,是一點點積聚起來的;亦即是我所謂的累積性的方式。用這種累積的方式,是否能得到「盡所有智」呢?當然是不可能的。這不是因為知識太多了,我們不能完全知道,而是因為我們求知的方法不對。試問用累積性的方式,怎能達到盡頭呢?一點點的往上面堆,是永遠也堆不到頂的。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7 10: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