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佛法》【人類思想的病態】6. 人類的思想方式是執實性的

0
點擊 1377
發表於 2016-03-04 16:01:53

《什麼是佛法》【人類思想的病態】6. 人類的思想方式是執實性的

◎張澄基博士 講述 ◎沈家禎居士整理

六、人類的思想方式是執實性的

這一點,是六種特性中最重要的一點,簡單說來,就是人類的思想,無論何 時,都是「執實」的。執實者,執萬法為實有、或執萬法有定相及自性,至於怎 樣「執」,又怎樣的「執以為實」,卻是個極複雜的心理間題及哲學問題。西藏 中觀學派及無上密宗,對這一問題,有獨到的精闢論說,希望以後有機會和大家 再研討,在這個廣泛的園地裏,今天只想提出一點來談談。

我們看見這是一張桌子,那是一根柱子,我們任何人都會肯定的說:這張桌 子不是那根柱子,那根柱子也不是這張桌子。人類思想的執實性,說來雖千頭萬 緒,但如能瞭解,「這個是這個,那個是那個;這個不是那個,那個不是這個」 這一基本執實形態,也就對執實性有一相當的瞭解了。人們出生以後,所受的教 育,都是教你執實。教你這個是這個,那個是那個;是是是,非是非。一天到晚 ,儘是裝些這種執實的觀念。我想再舉一個有趣的故事,來幫忙各位瞭解人類思 想的執實性。

從前有一個老和尚,在房中無事閑坐著,身後站著一個小和尚待者,那時門外 有甲乙兩個和尚在爭論一個問題,雙方堅持不下。一會兒,甲和尚氣衝衝的跑進 房來,對老和尚說:「師父,我說這個道理,是應當如此這般的,可是乙卻說我 說的不對。您看是我說的對,還是他說的對?」老和尚對甲說「你說得對!」甲 和尚很高興的出去了。過了幾分鐘,乙和尚氣憤憤的跑進房來,他質問老和尚道 :「師父,剛才甲和我辯論,他的見解根本錯誤。我是根據佛經上說的,我的意 思是如此這般,您說還是我對呢?還是他對?」老和尚說:「你說得對!」乙和 尚也歡天喜地的出去了。

乙走後,站在老和尚背後的小沙彌,悄悄地在老和尚耳 邊說:「師父,要就是甲對,要就是乙對,甲如對,乙就不對;乙如對,甲就不 應該對;您怎麼可以向兩個人都說你對呢?」老和尚掉過頭來,對小沙彌望了一 望,說:「你也對!」

這是一個很有趣味,同時也極為深刻的故事。這個故事,活現的說明了佛的 無礙境界,與眾生的執實境界的大不相同,把華嚴的無礙哲學,描寫的淋漓盡致!

 

由於以上所分析人類思想的六大特性,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就是:以人 類現有的思想方式,是絕不能得到佛果的,用人類現有的思想方法,心識形態, 是決不能得到佛的「如所有智」,「盡所有智」,佛的「無緣大悲」,和佛的「 無邊大能」的!然而大智、大悲和大能,是不是不可能達到呢?釋迦牟尼佛以身 作則,拿他自己的修行過程作榜樣,明白的指示我們:如果我們能將現有的心識 形態、思維方法轉變一下,把六個毛病都治好,本來具有的佛性,就能自然顯露。

基於這個道理,佛法不教人在「所知的境」上努力,如科學家對於研究現象 界的努力,或佛學家們對於考據經典的努力;佛法卻教人在「能知的心」上下功 夫,把「能知的心」,擴大和發展到最高峰,大智、大悲和大能,都會自然而然 的顯現。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30 04: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