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佛法》【隨時隨地可修的方法】3. 將你自己比作佛

1
點擊 1476
發表於 2016-03-04 16:33:20

《什麼是佛法》【隨時隨地可修的方法】3. 將你自己比作佛

◎張澄基博士 講述 ◎沈家禎居士整理

第三、將你自己比作佛

上面我們講過,佛是大智大悲的人格,是理智和情感同時達到最圓滿境界的人格,是至善至美至真的人格。同時提到,人人原本具有和佛一樣的本性,只是受了分別思惟和幻覺的影響,以致埋沒了本性。

這第三個修法是常常提醒自己:應向「開顯本具佛性」的方向去努力。例如,在要發怒時:應立提正念:「這樣是不是順乎佛性之道呢?」「如果佛陀處於這樣的境況,他會不會像我一樣的發怒呢?」我們雖不能和佛陀一樣,但我們既以「仿效佛陀的言行,以開顯本具之佛性」為我們的人生觀,則我們的一切努力,也應照這方向去發展,對此當前之境,就不致於像平常人的容易放肆發怒。如果我們能常將「仿效佛陀」四個字記在心裡,一切言行,自會與本性相應,與佛法相應了。

習慣此點之後,更進一步,就要放棄比較和仿效,而將自已直接想作佛。「我是佛,我遇到這種境況,將如何處置?」佛說人人本具佛性,你把自己想作佛,並沒過份。切切不要自已畏懼,不敢自比作佛,放棄一個極好的修行方法。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7 09:3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