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宇宙觀及人生觀》三界篇 - 欲界 2. 天道

3
點擊 1439
發表於 2016-03-23 16:36:44

《佛教的宇宙觀及人生觀》三界篇 - 欲界 2. 天道

(華藏上師演講文)

三界篇

夙修十善,得其上者業種成熟,即生天道。天之所以勝於人,約有三事:一為化生,化生者,機緣一至,即託境現身,無處母胎之苦也。二為身勝,人中之痰涕、精涎、便溺、垢膩等一切不淨物,諸天皆無之,而天女姿色,美好特甚,任吾人傾城傾國之容,傅以香花香水之飾,自天視之,惟覺劣陋臭穢,不堪親近。三為衣食,思之自至,宮室受用現成,視北洲取資於植物猶嫌不便,勿論南洲須待胼手胝足也。天之層次有六,以屬欲界,常稱六欲天:初曰四王天,居須彌山腰;二曰忉利天,居須彌山頂,此二天屬地居;三曰夜摩天,四曰兜率天,五曰化樂天,六曰他化自在天,此四天屬空居。六天樂境,逐層遞勝。

四王者,因須彌為四寶合成,東黃金,南琉璃,西白銀,北水晶,四面各以一王領之,故名。

忉利,義為「三十三」,以其天有君主一,臣佐三十二,合組地居天政府也,凡依地而居之眾生,皆歸此政府統攝。主名帝釋,古德考定,謂即道家之玉帝,儒家之上帝,道家修煉成仙,勢須上參帝釋,故知尊之。

三代以前,人民業障較薄,於帝釋彰善癉惡之舉,每能有所感覺,故詩累舉上帝以為頌;後人業障較深,對於帝釋,冥然罔覺,讀儒書者不知錮蔽,往往自負高明,以為「上帝」二字,係屬虛擬,遂與耶教所用名詞,同一無味矣!空居四天,較為尊貴,不與人間相接,故吾人尤難與知。此四天所以能空居,為兼修未到定之力。定者,結跏趺坐,排除妄想,俾心安定(欲知其詳,可取台宗止觀研究之)。或本梵音略名曰『禪』,或合稱『禪定』。未到者,以未能捨離情欲,非根本之禪也。夜摩,義為「善時」,以生此者時時暢快故。兜率,義為「知足」,以生此者於諸欲能知足故。化樂者,於境變化自娛(如欲乘象馬,則化象馬騎之以為樂)。他化自在者,假他所作樂境,以成己樂也。

若夫情欲之娛,則形式逐層遞簡而愈樂:地居二天,有交媾之形,無洩精之穢;夜摩則惟抱持;兜率不過執手;化樂共笑;他化相視(此本<俱舍頌>及<立世論>,若<起世經>則微異)。此等欲事,祇為縱樂而然,與胎育無關係,以諸天化生,不由母胎故。惟縱樂不已,藏識所伏種子,適為下墜惡途之因,斯可懼耳!及命將終,則有五種大衰相現,一為衣染塵埃,二為華鬘萎悴,三為兩腋汗出,四為臭氣入身,五為不樂本座,是誠六天之通病也。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5 09: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