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宇宙觀及人生觀》三界篇 - 欲界 6. 畜生道

1
點擊 1486
發表於 2016-03-23 16:51:13

《佛教的宇宙觀及人生觀》三界篇 - 欲界 6. 畜生道

(華藏上師演講文)

三界篇

畜生廣義,凡吾人所能知之動物,除人類外,上至巨獸,下至微蟲,皆為所攝,非僅局於家所豢養。其身形特稱旁出,異於五道,此為夙昔對於十惡,作普通過犯之業報也。顧吾人所能知,祇在閻浮提與人同居之一部,其實畜類住處,諸道咸有。獄道之畜,如蛇、如鴟、如黑駁狗、如百足蟲,自無足以迄多足之毒類,皆生其中。鬼道則益以狐狸象馬之屬。混居人道者,東、西、南三洲現象略同,北洲則惟有鴻雁象馬不惡之畜,無足、多足之屬概不與焉。六欲天中,空居四天,祇有二足之畜,如妙色鳥之類;雖有象馬娛樂,乃是幻化所成,非若地居天實有其物,以供乘御也。畜類之大者,以難陀、跋難陀二龍變現之身為最巨,身繞須彌山七匝,頭枕山頂,尾猶在海,其長大為何如也!金翅鳥首尾相距八千由旬,摩竭大魚身長可達七百由旬,此二畜雖較二龍遠不能及,然既非吾人居地所能容,亦非吾人肉眼所能見。<莊子><逍遙遊>所謂鯤,所謂鵬,殆有窺見於此,姑以鯤鵬名之乎!畜類之小者,杯水微蟲,其數無限,今人假助顯微鏡,侈談微生物,不知較天眼所得,實鮮乎其少也!

吾人既局於肉眼,不能博觀世界生物,其略足資助者,不外地質家之發見遺骨,藉知古代形式變異之物耳。然所以變異,由於今昔造業不同,故表現於外之幻象未能一致。而業因之遞變,前後相承,不能忽甲忽乙,因之幻象亦漸次微變,若循一種軌跡焉,進化學者乃視為莫大奧祕,強作生物演進之證據。夫吾人所能考察之地層,充其量能有幾何年,以此等年較世界無量時間,以所居地較世界無量空間,皆所謂無窮小數中之無窮小數。於此微乎其微,末乎其末,時空中所得之幻影,欲以斷定世界無量時空之一切現象變態,何其妄也!今夫平圓,孰不知其為循環之圈乎?而於其中取無窮小弧,則弧線與切線,若合為一,因其合一之故,從而下斷語曰:弧者直線也,累弧成圓,則圓者亦一直線也。 是人之妄,不問可知。然知是人之妄易,而知「進化論」之妄難,乃習焉而不知察之過也。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8 06:5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