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宇宙觀及人生觀》三界篇 – 無色界

3
點擊 1508
發表於 2016-03-23 17:01:42

《佛教的宇宙觀及人生觀》三界篇 – 無色界

(華藏上師演講文)

三界篇

無色界眾生,為惡色界之拘於形相,而進修四空定所得之果報也。此界雖捨去身形,仍是天道。四空者,一空處、二識處、三無所有處、四非想非非想處。欲生空處天,須求色法之滅除。色法者,凡具有變壞質礙之性咸屬之,如形色、聲音、堅熱等等皆是也。入此定時,一心緣空,及心與空相應,則色相泯滅,無礙自在,而生空處天。以空處為可厭,則修識處定,一心緣識及至相應,則心識獨顯,而生識處天。以識處為可厭,則繫心無所有,定力既成,諸法若泯,而生無所有處天。識處屬有想,無所有處屬非想,以兩者皆當厭離,則修非非想處定;及泯然寂滅,清淨無為,乃生非非想處天。

三界眾生,每受生一次,謂之一期無常。無常者,本無今有,暫有還無也。其所以暫有,為業種之成熟;其所以還無,為業果之謝落。顧眾生藏識中之業種,無有限量,挨次成熟,以致輾轉受生,曾無已時。而無量業種中善惡種子,何所不具?故輾轉受生,實非一道長流:今日為人,明日可生天;今日為帝釋,明日或作驢豕。其有累世皆生生一道者,則挨次成熟之業果相類也;而相類之業因,一遇其緣不繼之後,即受生他道矣。故自無始以來,任何眾生,於六道中,一切繁華,萬般苦惱,無不滋味備嘗也!

一期無常之壽量,修短不齊。欲界最長者,為一中劫,如難陀等龍及阿鼻獄眾生,皆其例也。劫者,不能以通常年月紀數之長期間也,世界經過成、住、壞、空四劫,名曰「大劫」。眾生公搆小世界之共業,混沌未顯時為「空劫」;由醞釀而漸次成就,稱為「成劫」;小世界既成,眾生紛擾其中,稱為「住劫」;共業宣洩若盡,不能維持小世界形式,致感毀壞,稱為「壞劫」;成住壞空次第循環,而各稱「中劫」。吾人在南洲之壽量,依時而異,最小額為十歲,最大額為八萬四千歲(古史稱三皇氏數萬歲,非無稽之談)。由最小漸增至最大,名「增劫」;由最大漸減至最小,名「減劫」(吾人現值減劫,壽額未及百歲,此後人壽更促)。增減二劫相和謂之「小劫」。住劫,凡含二十小劫也。四王天壽五百歲,而一日當人間五十年;忉利天壽千歲,一日當人間百年。推之他化天壽一萬六千歲,一日當人間千六百年。色界諸天,梵眾壽二十小劫;逐層加增,至色究竟天,壽一萬六千大劫。無色界四天,壽量二萬大劫至八萬大劫。但上列各壽量,雖為定額,然皆不免中夭,非若北洲之唯一不二。

小世界將毀壞時,眾生共業漸變,皆修無覺無觀,漸次上升二禪天。所遺無情器界,無所繫屬(雖有重獄眾生,亦移附他方),不能不現毀壞之形:在眾生同分妄見,通常感為火災,繼續七大劫皆然;至第八大劫,則感水災,此時二禪天亦壞,眾生共業轉變,同生三禪天。如是七火一水,推至五十六大劫,軌則不失;五十七至六十三大劫,仍感火災;至六十四大劫,則感風災,此時三禪天亦壞,眾生共業轉變,同生四禪天。此三天災,每經六十四大劫一循環,乃本諸眾業之錯綜變現也。四禪天不遭毀壞,以眾生業力遞相維繫故(無色界天既無形跡,無所謂毀壞)。每經一大災,世界既由眾業從新演成,其成立次第,具詳<長阿含經>,文繁不引。

右舉三界事相,悉本諸內典,在修得天眼者,在在可以驗諸空間;在洞明本心者,一一可以消歸自性;學者若例以科學測度之詞,失之遠矣。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7 12: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