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十大弟子傳》舍利弗-智慧第一 (15) 涅槃

1
點擊 1224
發表於 2016-05-11 15:42:37

《佛陀十大弟子傳》舍利弗-智慧第一 (15) 涅槃

作者: 佛光山 星雲大師

出處: 星雲大師文集 http://www.masterhsingyun.org/article/chapter.jsp

  

  舍利弗的母親和家人走後,他對沙彌均頭道:

  「你到那邊的房間去,我一個人在這裏就好。」

  舍利弗回來涅槃的消息傳遍村莊的時候,已是半夜三更,但住在鄰近皈依過佛陀的人都聚集而來,甚至王舍城中阿闍世王聞訊,也帶領很多大臣趕到,大家都要見尊者最後一面,向他問好,並聽他最後的說法。

  均頭引大家坐在一個地方等候,告訴他們等尊者休息一會再見。

  更深夜靜,舍利弗的靜室中亮著一盞燈光,除此,一點聲音也沒有。

  東方發出晨曦,黎明漸漸到來,舍利弗喊均頭的名字,問道:

  「有些什麼人來了嗎?」

  「是的!聽到尊者要入涅槃而來求見的人很多,阿闍世王也來了。」均頭回答。

  「他們很希望能見到尊者。」

  「那麼,你去把他們請來。」

  均頭出來告訴大家,說尊者願和他們相見,他們以為已見不到舍利弗尊者的生容,聽到這個消息都很興奮。大家靜靜的放低聲音,不敢咳嗽,集合到舍利弗的臥室中來,擠不進來的只好站立在門外。

  這是神聖的相逢,舍利弗對大家說道:

  「你們來得很好,我也想和你們見一面。四十多年來,我接受老師救世主佛陀的教示,到各地弘法,或在他的座下修學,我對恩師從來沒有生過一念的不快,或是一念的不滿,我是越來越感激恩師佛陀。我在這個世上,對有如大海深廣的恩師的教示,還有深深不解的地方,今天想起來對恩師實在無限的抱歉。不過,以我被人稱譽的那一點智慧,我能了解到佛陀的慈悲,我遵照佛陀的教示而行,努力精進,我也獲得正覺。

  「我對你們說,就是希望你們知道,值遇佛陀住世是千生難逢,萬劫難遇,你們要好好照佛陀的道理修學,法海中的寶貝雖多,不探求也不能得。

  「我沒有什麼可執著的,今日向你們告別,就要進入寂靜的涅槃世界了,我願跟隨佛陀之後,永遠不生不死的長住在宇宙間。」

  聽到舍利弗說法的人,看他那安靜的樣子,誰能相信這就是將要入滅的人呢?

  阿闍世王等非常恭敬佩服,又非常傷感。舍利弗安住禪定,右脅而臥,進入涅槃。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7 13:3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