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十大弟子傳》富樓那-說法第一 (9) 佈教的方法

0
點擊 1116
發表於 2016-05-11 16:40:30

《佛陀十大弟子傳》富樓那-說法第一 (9) 佈教的方法

作者: 佛光山 星雲大師

出處: 星雲大師文集 http://www.masterhsingyun.org/article/chapter.jsp

  說法第一的富樓那,是一位偉大的佈教家,佛陀對眾生施教的方法,他都能善於運用。

  「方便說法」、「應病與藥」、「觀機逗教」、「事理圓融」,可以說,富樓那已得到佛陀說法佈教的三昧了。

  富樓那知道,所謂說法佈教,完全是為了眾生而非為了自己,說法是說給眾生聽的,不是說給自己聽的。高深玄妙的道理,除了少數上根的人,能透徹體悟;大眾之前,富樓那總是說人能接受的道理。

對不同的人,觀機說法,是富樓那的特長。他見到醫生的時候,就會對醫生說道:

  「醫生可以替人醫治身體上的病痛,但心裏的貪瞋癡大病你們有辦法醫治嗎?」

  「尊者!醫生只能醫頭痛、肚痛、腳痛等身體上的疾病,心裏的大病沒有辦法,您有辦法嗎?」

  「有!」富樓那肯定的答道:「大聖佛陀的教法,如同甘露法水,可洗清眾生心垢,戒定慧三學,如萬靈丹,可以醫好貪瞋癡的心病。」

  見到官吏的時候,富樓那會這樣問:

  「你們做官的人,可以治犯罪的人,但有辦法治人不犯罪嗎?」

  「雖然有國法,但國法也不能使人不犯罪。」官吏們回答。

  「除國法以外,你們和一切人民,都應該奉行佛法。大家若能信受奉行五戒十善的道理,因果輪迴的法則,這個世界就不會犯罪。」

  富樓那因為懂得善巧說法,無論是醫生、官吏,沒有不因此而皈依三寶,信仰佛教。

  有一次,富樓那經過一個村莊,他對田裏工作的農夫說:「你們耕水田、種糧食可以資養色身,我教你們耕福田資養慧命的方法好嗎?」

  「耕福田養慧命是用什麼方法呢?」農人們問。

  「信仰佛教,奉事三寶,對於沙門要恭敬,對於病人要看護,慈善公益的事業要熱心,堂上雙親要孝順,對於鄉鄰要隱惡揚善,不要亂殺生靈,這都是耕種福田最好的方法。」

  眾農人合掌問訊,大家都願意接受富樓那的教示。

  富樓那沒有固定的住處,佈教也沒有固定的方法,有時在露天公開演說,有時到家中個別訪問,有時候唱歌讚美佛陀,有時示現神通啟發人的信仰,就因為如此,佛陀的教法很容易讓眾生接受。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7 23:18:09